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強迫」達賴轉世 西藏流亡政府:好比卡斯楚任命教宗

達賴喇嘛資料照片。(AFP PHOTO/Yasuyoshi CHIBA)
達賴喇嘛資料照片。(AFP PHOTO/Yasuyoshi CHIBA)
【記者秦雨霏/編譯】西藏流亡政府總理週二回應高級中共官員評論時說,中共尋找達賴喇嘛的繼任者就好像前古巴領導人卡斯楚任命教宗一樣。

中共任命的西藏自治區主席週一指責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暗示他稱死後將不會轉世是褻瀆佛教。自治區主席白瑪赤林重申,北京有權力選擇轉世靈童。

西藏佛教相信高級喇嘛死後靈魂將轉生到一個孩子身上。中共說該傳統必須繼續,而且它必須批准誰是下一個達賴喇嘛。

路透社3月11日報導說,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表示:「這不關白瑪赤林或任何共產黨人的事情,主要是因為共產黨相信無神論,相信宗教具有毒害。」

洛桑森格:「這就好像卡斯楚說『我將選擇下個教宗,所有天主教徒應該遵從』,很荒唐。」他跟達賴喇嘛一樣住在印度山上小鎮達蘭薩拉。

洛桑森格的評論發生在1959年西藏抗暴運動週年紀念日。那次抗暴運動促使達賴喇嘛逃往印度。

在新德里,西藏人在中共大使館外面舉行週年抗議活動,跟警察發生衝突。

在早先的講話中,洛桑森格敦促中共允許西藏人管理他們的宗教,但是否認北京稱流亡政府是尋求西藏獨立「分裂分子」的指控。

他說,達賴喇嘛準備好任何時候跟中共方面對話。

三月五日在最近一次抗議中共統治當中,西藏阿壩地區一名婦女自焚死亡。

流亡者擔憂,中共可能在達賴喇嘛去世之後任命一個它自己中意的繼承者。

在1995年,在達賴喇嘛指認一名西藏男孩為班禪喇嘛的轉世靈童之後,中共軟禁了這名男孩,並安排了另外一名男孩取代他。

達賴喇嘛過去曾說,在他死後達賴的頭銜可能終止。

他也曾說如果西藏不自由,他將不會在中國轉生。他說任何人包括中共都沒有權利「出於政治目的」選擇他的繼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