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貨幣大戰開打 全球24國狂印鈔票

【記者艾瑪/綜合報導】受到美國聯準會(Fed)近月或將升息和歐洲央行(ECB)啟動量化寬鬆(QE)購債,使美、歐利差拉大的影響,全球美元指數急漲至99.7,歐元兌美元急跌至1.05,由於各國央行紛紛放寬貨幣政策,加上韓國央行宣布降息,已有24國放寬貨幣政策,全球貨幣戰爭恐將一觸即發。

CNBC新聞網報導,在強勢美元席捲下,新興市場貨幣近期全面重貶。強勢美元近期已成為一個困擾全球匯率、債市、商品(原油、黃金)和股市(美股)的根源。

美國私人銀行BBH的外匯策略主管錢德勒(Marc Chandler)表示,1月至今,歐元兌美元貶值約12%,他預測2016年可能貶到0.82。

美林證券外匯策略師吳大衛(音譯)稱,當歐元兌美元貶值時,到處都是通縮,這對新興市場是個壞消息,人民幣可能跟進歐元貶值。吳大衛認為,這就是一場貨幣戰爭,贏家顯然是歐洲。

瑞銀執行董事李察德(Paul Richards)預測歐元可能貶至0.82美元。對於外界質疑歐洲QE恐引爆貨幣戰的論點,歐洲央行管委會委員諾沃特尼11日駁斥說,假設現在已爆發貨幣戰爭是錯誤的,匯率有關連但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如果你的產品在全球市場沒有出口競爭力,光貶值是沒有用的。

韓國意外降息

彭博報導,韓國央行12日出人意外的下調利率至創新低,以避免南韓深陷通縮窘境,並藉此支撐經濟成長。韓銀下調7天期回購利率至1.75%,彭博訪查17名經濟家僅有2人預測升息,其餘均預測按兵不動。韓銀去年曾分2階段降息2碼,相當50個基點。

韓國通膨率創下1999年來新低,加上出口直落,韓銀也尾隨加入寬鬆行列,泰國央行11日也意外降息。

至於美、日及歐盟等央行相繼採QE措施,致資金大舉流入台、韓等新興市場經濟體,致新興市場貨幣升值,並推升股市。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指出,為避免其他國家QE對國內外匯市場的干擾,央行會採取「逆風操作」,消除匯率過度波動,維持匯率動態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