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藏人紀念西藏抗暴56週年 遭中共警察開槍射傷

3月10日,四川甘孜州爐霍縣三名年輕藏人上山舉行宗教紀念儀式,遭到警方開槍鎮壓。其中一名藏人右側大腿中彈受傷。(圖片來源:西藏之聲)
3月10日,四川甘孜州爐霍縣三名年輕藏人上山舉行宗教紀念儀式,遭到警方開槍鎮壓。其中一名藏人右側大腿中彈受傷。(圖片來源:西藏之聲)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3月10日是西藏抗暴56週年紀念日,世界各地的流亡藏人陸續舉行各種形式的紀念活動。當天,四川甘孜州爐霍縣三名年輕藏人上山舉行宗教紀念儀式,遭到警方開槍鎮壓,其中一名藏人右側大腿中彈受傷,另外兩人正在逃亡中。

中共警察向藏人開槍

10日,四川甘孜州爐霍縣旦都鄉覺如村三名藏人在摩托車上掛經幡後,騎車上山舉行佛教傳統中的「煒桑」儀式,在途中遭到中共警方阻攔。

印度南部西藏哲蚌寺的四川爐霍籍僧人阿旺堪熱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們三人在途中被一批警察攔截,他們說明煒桑是藏人的傳統佛教習俗,也是他們的權利,警方沒有理由干涉。但是這批警察完全不予理會,於是他們不顧阻止繼續前行,警察隨即進行追捕,然後對他們三人開槍,其中旦真的大腿部中槍受傷,另兩位藏人得已逃脫。

目前,旦真在爐霍縣一家醫院中接受治療,另兩人的情況則不明。當阿旺堪熱試圖瞭解進一步情況時,發現當地的通訊渠道似乎已經被封鎖。

據西藏之聲報導,四川甘孜州道孚縣甘丹曲林尼姑寺的尼眾,將中共當局以「慰問」為名而贈送的鞋子,丟棄在寺外,以示對中共變相洗腦措施的抗議。

世界多地舉行活動 紀念西藏抗暴56週年

3月10日是中共軍隊武力佔領鎮壓西藏56週年,為了紀念這個日子並呼籲國際社會關注西藏的人權狀況和藏人的自焚抗爭,世界各地的流亡藏人紛紛舉行集會和遊行。南加西藏協會等團體也於當日在中領館前組織了抗議活動。

據統計,從2009年2月27日至2015年3月5日,在境內藏地有136位藏人自焚,在境外有5位流亡藏人自焚。

3月9日,在英國倫敦的藏人及援藏人士共500多人,到中共駐倫敦大使館外舉行開展示威活動。

3月10日,流亡印度的藏人在中共駐印度大使館前抗議,約100名示威者遭警方拘捕;同時,在印度北部的達蘭薩拉,約五千餘藏人在當地發起和平遊行。

3月10日上午,坎培拉流亡藏人社團50多人聚集在中共駐澳大使館門口,紀念1959年西藏抗暴運動56週年,抗議中共當局對藏人的強硬政策,呼籲給予藏人自由與尊重。

在台灣的藏人、台灣援藏組織及香港聲援西藏人士,10晚間在台北、高雄和香港三地以連線的形式共同紀念西藏抗暴日。這是香港民間首次和台灣公民社會同步向國際社會表達對西藏追求自由、人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