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歐元重貶僅歐股受惠 恐引發全球貨幣戰

歐元貶不停,快要與美元平價,11日兌美元貶至約1.05美元上下,但有專家認為美元更值得關注。(PHILIPPE HUGUEN/AFP/Getty Images)
歐元貶不停,快要與美元平價,11日兌美元貶至約1.05美元上下,但有專家認為美元更值得關注。(PHILIPPE HUGUEN/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受到美國聯準會(FED)近月或將升息和歐洲央行(ECB)啟動量化寬鬆(QE)購債,使美、歐利差拉大的影響,全球美元指數急漲至99.7,歐元兌美元急跌至1.05,專家分析歐元重貶只讓歐洲出口和歐股(特別是德國)受惠,全球貨幣戰爭一觸即發。

新興市場貨幣全面重貶

CNBC新聞網報導,在強勢美元席捲下,新興市場貨幣近期全面重貶。南非貨幣蘭特和巴西的雷亞爾創10年以上新低,墨西哥比索、土耳其里拉皆創歷史新低,強勢美元近期已成為一個困擾全球匯率、債市、商品(原油、黃金)和股市(美股)的根源。

美國私人銀行BBH的外匯策略主管錢德勒(Marc Chandler)表示,今年至今,歐元兌美元貶值約12%,而現在還只是3月,未來9個月續貶7%的機會相當高,貶勢至此才走了一半,他預測2016年可能貶到0.82。

美國銀行美林證券外匯策略師吳大衛(音譯)稱,受到美元強勁升值影響,美國標普500指數過去4~6週跌多漲少,當歐元兌美元貶值時,到處都是通縮,這對新興市場是個壞消息。人民幣可能跟進歐元貶值,因為歐洲是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

吳大衛認為,這就是一場貨幣戰爭,贏家顯然是歐洲,歐股的表現明顯優於美股。歐洲央行的購債行動會加速外資賣出歐洲債券,進而對歐元造成貶值壓力,他估計因歐洲央行QE導致的外資拋售規模將達到每年1,200億歐元。

部份策略師認為,長期強勁升值的美元近期可能會稍做喘息。瑞銀執行董事李察德(Paul Richards)認為FED在今年6月會首度升息,10月和12月也會陸續升息,歐元在2015年可能兌換1美元,2016年續貶為90美分。

專家:美元更值得觀注

錢德勒提醒投資人現在更應留意強勢美元的衝擊,匯率避險已越來越重要。他還說,新興市場最希望美元貶值、商品價格上漲、全球強勁增長和FED降息,現在這些因素都成負面了,此時投資人還需留意美元債務曝險高的主權債和公司債。他預測歐元可能貶至0.82美元。

《市場觀察》網站報導,自2015年迄今,全球各主要經濟體(美國除外)的股市都因匯率貶值而大漲,美林證券在研究報告中稱德國DAX指數表現勇冠歐股,因為該指數出口成份股權數很重,弱勢歐元有助於歐洲公司特別在價格上的競爭力。

吳大衛在報告中說,不管有無祭出量化寬鬆,全球的利率都因過多的資金追逐殖利率而同步下滑,利率下滑顯示匯率是管理貨幣政策最有效之工具的論點絲毫無誤,各國央行在採用此一政策時一點也不含蓄。

對於外界質疑歐洲QE恐引爆貨幣戰的論點,歐洲央行管委會委員諾沃特尼(Ewald Nowotny)週三(11日)駁斥說,假設現在已爆發貨幣戰爭是錯誤的,匯率有關連但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如果你的產品在全球市場沒有出口競爭力,光貶值是沒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