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瀕死早產兒在父母懷抱中奇蹟「復活」

傑米(右)出生時沒有呼吸和心跳,在父母溫暖的懷抱中活了過來,現在是一個可愛的健康5歲男孩。(影片擷圖 / NewsIZation A2 / YouTube)
傑米(右)出生時沒有呼吸和心跳,在父母溫暖的懷抱中活了過來,現在是一個可愛的健康5歲男孩。(影片擷圖 / NewsIZation A2 / YouTube)
【記者鄭孝祺/編譯】5年前,澳洲一對年輕夫妻生下一對龍鳳雙胞胎,他們被醫生告知,雙胞胎中的男嬰沒有了呼吸,無法存活。雖然夫婦倆傷心欲絕,但妻子沒有放棄,並要求丈夫和她一起,用父母的懷抱溫暖沒有生命跡象的男嬰。父母的愛使奇蹟出現,男嬰開始呼吸,活了過來,現在是一個可愛的健康5歲男孩。

據英國《每日郵報》3月13日報導,戴維(David Ogg)和凱特‧奧格(Kate Ogg)是一對新手父母,期待著雙胞胎孩子的出生,並已經給孩子們起好了名字,男孩子叫傑米(Jamie)。但男嬰和雙胞胎的女嬰分離2分鐘後,就沒有了呼吸,凱特便讓丈夫脫下T恤,兩人一起抱著嬰兒給小寶寶溫暖。
奧格夫婦在醫院一起擁抱瀕死的早產新生兒。(影片擷圖 / NewsIZation A2 / YouTube)奧格夫婦在醫院一起擁抱瀕死的早產新生兒。(影片擷圖 / NewsIZation A2 / YouTube)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是不折不扣的奇蹟。在母親的懷抱中,小男孩開始蠕動,呼吸變得更強。醫院工作人員匆匆趕來援助,一起讓嬰兒起死回生。5年後,傑米是一個健康快樂的孩子。

報導稱,2009年,奧格夫婦欣喜地獲知凱特懷了龍鳳胎。但懷孕短短半年後,凱特面臨早產的問題。2010年3月25日,傑米比妹妹艾米麗早出生2分鐘。凱特告訴澳洲《每日郵報》說,「傑米雖然張著嘴,卻沒有發出任何聲音。艾米麗則大聲哀號。」

凱特說,當時產房裡有約20人,圍在傑米身邊,但傑米情況不樂觀。

傑米的呼吸漸漸減弱,隨後心跳幾乎停止,20分鐘後醫院放棄搶救。醫生告訴這對夫婦,他們已經沒有辦法救傑米。

但凱特卻不願放棄,她表示,自己從醫生手中接過傑米,並讓所有人離開病房,只留下戴維。「他(傑米)的身體是冷的,我只是想讓他暖和起來。」

「我們多年後才有孩子,我覺得很內疚。我只是想擁抱他,並讓我的丈夫把他的衣服脫了,爬上床(一起擁抱孩子)。」凱特說。

她表示,我知道這聽起來很愚蠢,但如果他還在喘氣便仍有生命跡象,所以我是不會輕易放棄的。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建議,母親擁抱新生兒時,皮膚和皮膚的接觸,可以幫助寶寶適應新環境。

早產嬰兒慈善機構執行長卡羅琳‧戴維(Caroline Davey)也表示了母嬰肌膚接觸的重要性。她說:「有證據顯示,肌膚接觸有助於調節寶寶的心跳,降低他們的壓力,在改善早產兒的情況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