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旗艦手機全出鞘 該選哪一支?

三星推出雙側邊螢幕的Galaxy S6 Edge與最新一代Galaxy S6。(記者方惠萱/攝影)
三星推出雙側邊螢幕的Galaxy S6 Edge與最新一代Galaxy S6。(記者方惠萱/攝影)
文/記者方惠萱
過年之後,手機大廠紛紛推出旗艦手機搶占市場,除了華碩率先推出平價旗艦手機ZenFone2,三星也預備在4月在台推出Galaxy S6與側邊螢幕S6 Edge、宏達電(HTC)推出HTC One M9,樂金(LG)則是昨天在台上市曲面手機二代G Flex 2。

S6 Edge亮眼 

三星今年初在巴塞隆納MWC發表的雙側邊螢幕的S6 Edge與最新一代Galaxy S6,預計4月登台上市。日前舉辦深度預賞會,實測發現,雙側邊螢幕對於手機主螢幕換頁等觸控功能都比一般平面螢幕手機更加順手,雙側邊螢幕讓側邊工具列有了更多選擇。

相機部分,S6與S6 Edge前後鏡頭採用f1.9大光圈和高畫素感光元件,同時支援OIS光學防手震及動態追焦與廣角鏡頭,充電則是內建符合WPC與PMA認證的無線充電模組,並支援閃電快充,充電速度比Galaxy S5快1.5倍,僅10分鐘就可充滿4小時所需的用電量。

三星Galaxy S6相機(右)與蘋果i6相機(左)比較。(記者方惠萱/攝影)三星Galaxy S6相機(右)與蘋果i6相機(左)比較。(記者方惠萱/攝影)

三星Galaxy S6系列相機具備動態追焦功能。(記者方惠萱/攝影)三星Galaxy S6系列相機具備動態追焦功能。(記者方惠萱/攝影)
三星Galaxy S6系列支援無線充電技術。(記者方惠萱/攝影)三星Galaxy S6系列支援無線充電技術。(記者方惠萱/攝影)
三星今年初在巴塞隆納MWC發表的雙側邊螢幕的S6 Edge。(記者方惠萱/攝影)三星今年初在巴塞隆納MWC發表的雙側邊螢幕的S6 Edge。(記者方惠萱/攝影)
三星今年初在巴塞隆納MWC發表的雙側邊螢幕的S6 Edge。(記者方惠萱/攝影)三星今年初在巴塞隆納MWC發表的雙側邊螢幕的S6 Edge。(記者方惠萱/攝影)
S6與S6 edge前後鏡頭採用f1.9大光圈和高畫素感光元件,自拍效果亮眼。(記者方惠萱/攝影)S6與S6 edge前後鏡頭採用f1.9大光圈和高畫素感光元件,自拍效果亮眼。(記者方惠萱/攝影)
M9推自訂手機

HTC推出年度旗艦One M9,採用全金屬機身與雙色調設計,玫瑰金邊框包覆銀色髮絲紋機身,外觀亮眼。搭配5吋Full HD 1080p高畫質螢幕、2千萬畫素主相機及HTC UltraPixel前置相機、支援4K超高畫質影片等,同時也支援HTC Dot View Ⅱ二代炫彩顯示保護套。

特別的是,M9主打個人化設定,只要拍一張照片,就可以即時依照照片的顏色等,自動設計出符合照片背景的顏色主題,也有許多現有的主題資源提供使用,此外,擺脫過去手機下方功能按鍵只有3個的限制,M9可以自行設定功能按鍵的數量與位置,但只限制3至4個。

擺脫過去手機下方功能按鍵只有三個的限制,M9可以自行設定功能按鍵的數量與位置。圖為設定成三個。(記者方惠萱/攝影)擺脫過去手機下方功能按鍵只有三個的限制,M9可以自行設定功能按鍵的數量與位置。圖為設定成三個。(記者方惠萱/攝影)
擺脫過去手機下方功能按鍵只有三個的限制,M9可以自行設定功能按鍵的數量與位置。圖為設定成四個。(記者方惠萱/攝影)擺脫過去手機下方功能按鍵只有三個的限制,M9可以自行設定功能按鍵的數量與位置。圖為設定成四個。(記者方惠萱/攝影)

M9主打個人化設定,有許多現有的主題資源提供使用。(記者方惠萱/攝影)M9主打個人化設定,有許多現有的主題資源提供使用。(記者方惠萱/攝影)
HTC推出年度旗艦One M9,採用全金屬機身與雙色調設計,玫瑰金邊框包覆銀色髮絲紋機身,外觀亮眼。(記者方惠萱/攝影)HTC推出年度旗艦One M9,採用全金屬機身與雙色調設計,玫瑰金邊框包覆銀色髮絲紋機身,外觀亮眼。(記者方惠萱/攝影)
HTC One M9全色系。 (HTC提供)HTC One M9全色系。 (HTC提供)
LG再出曲面機

LG年初發表二代曲面螢幕LG G Flex 2,延續上一代的曲面螢幕,解析度提升到1,920 x 1,080,而且還加入超強效能的Qualcomm S810八核處理器與強化版的自我修復機背,對比起旗艦級的LG G3似乎更出色。

G Flex 2支援64bit架構,配合2GB RAM,有16GB/32GB ROM兩個版本,同樣支援最大2TB的外置插卡,並內建3,000mAh容量電池。相機擁有1,300萬畫素主鏡頭與210萬畫素前鏡頭,同時更加入LG所強打的雷射對焦與OIS+功能。

LG年初發表2代曲面螢幕LG G Flex 2。(Getty Images)LG年初發表2代曲面螢幕LG G Flex 2。(Getty Images)

LG G Flex 2外觀。(記者方惠萱/攝影)LG G Flex 2外觀。(記者方惠萱/攝影)
LG G Flex 2外觀。(記者方惠萱/攝影)LG G Flex 2外觀。(記者方惠萱/攝影)
ZF2旗艦尬場

華碩3月初率先舉辦ZenFone 2千人體驗嘉年華,推出ZenFone 2 ZE551ML(2GB RAM版)、ZE550ML、ZE500CL等新機,華碩表示,預計23日在台灣再搶先全球開賣ZenFone 2 ZE551(4GB RAM版)的32GB與64GB兩款旗艦版性能怪獸。

ZE551ML(4GB RAM版)32GB版本售價8,990元;64GB版本售價9,990元,雖然只有四核心,但是RAM高達4G,售價不到萬元,被外界認為是高性價比手機首選。◇

旗艦手機主要規格比較

ZF2旗艦 S6 S6 Edge M9 G Flex 2
螢幕尺寸 5.5吋 5.1吋(2,560x1,440) 5吋(1,080p) 5.5吋(1,080p)
處理器 四核心 八核心(2.1GHz+1.5Ghz) 八核心(2.0GHz+1.5GHz) 八核心(2.0GHz)
作業系統 Android 5.0(Lollipop)
主鏡頭 1,300萬 1,600萬 2,000萬 1,300萬
前鏡頭 500萬 500萬 408萬 210萬
記憶體 4GB 3GB 3GB 2GB
重量 170g 138g 132g 157g 152g
電池容量 3,000mAh 2,550mAh 2,600mAh 2,840mAh 3,000mAh
空機售價(台幣/元) 8,990起 23,170(韓國) 26,521(韓國) 21,900起 21,900起

資料來源:手機廠商、媒體報導       記者方惠萱/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