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營談修憲 提司考監三院人數減半

【記者吳旻洲、陳懿勝/綜合報導】針對近來熱議的修憲話題,日前國、民兩黨進行會面討論,並達成6月前完成憲改的共識。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修憲小組召集人呂學樟23日再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開會,呂學樟會後表示,目前修憲規劃有幾大方向,包括擴大參與、投票年齡降到18歲、不在籍投票、不分區立委分配席次降到3%及恢復閣揆同意權,不過最大變革是司法、考試、監察三院人數都要減半。

近來朝野積極討論修憲議題,並對今年6月前完成憲改有極高共識。對此,呂學樟表示,國民黨主張改成內閣制,雖然無法一步就位,但目前的修憲共識都已經納入內閣制的精神。他強調,若一切順利,6月底前完成修憲應該沒有問題,趕得上明年1月大選交付全民公決。

呂學樟表示,目前憲改所討論的最大變革是司法、考試、監察三院人數減半,大法官人數從現行15人減為9人,考試委員從現行19人減為9人,再加正、副院長是11人,監委則從現行29人減為15人。

綠營修憲召委籲國民黨勿阻擋

民進黨團憲改小組召集人李俊俋23日表示,應會採兩階段修憲方式進行,第一階段民進黨團將提出黨團共識版與國民黨討論。

民進黨希望先處理的修憲提案包括將公民權降低到18歲、列入基本人權、廢除考監兩院以及調降修憲門檻。李俊俋說,他將全力以赴,開啟公民對話,讓修憲與民意接軌,開啟未來新政治之局。

李俊俋呼籲,目前16個修憲提案只有4個交付修憲委員會,國民黨應先展現誠意,不要再阻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