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國經濟失速 人民情感失根

中國經濟過去成長迅速,但在環境、社會、文化上,已形成種種不可逆的衝擊。(Getty Images)
中國經濟過去成長迅速,但在環境、社會、文化上,已形成種種不可逆的衝擊。(Getty Images)

文/記者江禹嬋
中國經濟短時間成長迅速,卻衍生各種社會問題,在中共與天鬥、地鬥的本質影響下,經濟雖獲成就,在環境、社會、文化上卻釀成不可逆的衝擊。例如中國農村的「留守兒童」、「一胎化政策」,讓為了改善生活的農村父母,長期離開家鄉與孩子分離,這群拚經濟的中國勞動階層,就有如「失根的蘭花」般,即使有錢,也無法填補幾代人在心靈上的失落。

過去中國為世界工廠,中共利用大量低收入勞動者發展製造業。這些勞動者大多來自各地,例如從農村來到大城市工作,這些父母到外地後,農村便出現大量「留守兒童」,因長期分離,造成兒女不識父母,親子間情感疏離。

傳統中國文化向來重視家庭關係,講究老死在出生地,在異地即使艱困也要落葉歸根,這種與生俱來血濃於水的強烈情感關係,對照至外地工作的父母必須強迫與孩子分離,就顯得異常扞格。

在一片「向錢看」的聲浪中,陸民捨棄一切追逐名利,如同失速的火車般,最終失控。「若干年內超英國,趕美國」是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於1958年前後提出的口號。透過「三面紅旗」(即總路線、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制度)等群眾運動方式,稱中國經濟生活水平將超越英國和趕及美國。但最後以失敗告終,全國經濟全面衰退,即是前車之鑑。

1個孩子6人寵 養出小皇帝

中共長期獨裁專制,出現很多社會問題,從過去潛伏、累積,現在就像腫瘤發作般逐一顯現;過去毛澤東鼓勵全國人民生產,造成人口暴漲,形成社會負擔,遂行「一胎化政策」;中華民主進步同盟主席、前立委錢達提到,這個後遺症讓現在中國的教育出現嚴重問題。

所謂一胎化政策,每一戶人家只能生一個孩子,孩子都沒有兄弟姊妹。除了父母之外,爺奶、外祖父母都疼;錢達說,「平均一個孩子就有六個大人在寵溺」,養成自我為中心,每個都是小皇帝。

這些孩子長大後通常性格被扭曲,無法跟別人相處,這問題在現在中國極其嚴重,尤其是挾著權力的富二代、官二代更是如此。這些狀況只是中國眾多社會問題中的一小縮影。

另外,一胎化政策更形成男女人口失衡嚴重,中國農村男娶不到女孩問題特別嚴重。

中國發展模式已到了不得不轉型的時刻,過去中國用大量低廉土地成本、廉價商品打遍全世界,這樣的模式已遇到瓶頸。以經濟掛帥的中國,未來將付出何種代價?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陳耀祥談到,文革後,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提出要從一部分人先富起來,30年後的確在經濟上有所成就,但卻付出許多代價,其後遺症更是社會所無法承受的。

他舉例,社會、家庭制度被破壞,環境汙染嚴重。前央視主播柴靜的紀錄片《穹頂之下》,就詳述記錄北京嚴重的空汙問題,不只如此,連作為人生存基本要素之一的水資源也被破壞。

出現「老人棄養潮」

陳耀祥分析,未來中國除了面臨環境災難,更嚴峻的是社會災難;例如家庭制度失能,兒童人格發展問題,一胎化政策父母過於寵溺,或是隔代教養等,勢必形成「老人棄養」問題。

由於中國一胎化後,人口迅速老化,將來中國必須承擔人口老化後的安養問題。在中國傳統社會觀念裡,子女奉養父母原是家庭的任務,實行一胎化、留守兒童所衍生的弊病,將使這些功能逐漸失去。

短暫經濟成長 換來沉重財政負擔

這麼一來,老人撫養、安置就反而成為國家的任務,因人口過於龐大,又造成國家財政沉重負擔,這些問題環環相扣,彼此互為因果。因此,經濟短暫的光鮮亮麗,背後所隱藏問題非常嚴重,且後患無窮。

當經濟還持續高速發展,這些情況並不明顯,若是經濟速度變緩,失業比率將大量提高,加上經濟發展成果皆由少數人獲得,貧富不均差距會使社會階級對立越發尖銳。

中國少數人擁有太多,1%占用其他99%民眾的資源,全中國老百姓的收入與生活艱困不已。「中國發展經濟過程中,那種貧富差距是無法想像的,那是太可怕、太巨大了」,錢達說道。

陳耀祥認為,若再放任下去,恐重演1949年中共建政前地主對農民的角色,出現資本家對工人剝削問題。當社會問題爆發不可收拾後,勢必引起人民抗爭,終將演變成政治問題。

目前中國經濟泡沫化,經濟動能發展已漸趨緩,只靠服務業、房地產勉強維持表面經濟榮景,導致許多地區出現無人居住的「鬼城」;陳耀祥說,現在就看這氣球可以吹得多大,若是不及時洩氣,等大到爆破時,整個殺傷力與後遺症是巨大的。

對於中國是否能實行民主?陳耀祥談到,在中國共產黨的專政下,中國要實行民主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是否有民主化的跡象,看自由媒體能否在中國生存,就是一個極具指標性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