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聚焦網路業 TIEA鼓勵青創

TIEA理事長詹宏志指出,青年創業可以打破目前正趨向穩定、但對年輕人不利的產業環境。(記者方惠萱/攝影)
TIEA理事長詹宏志指出,青年創業可以打破目前正趨向穩定、但對年輕人不利的產業環境。(記者方惠萱/攝影)

文/記者方惠萱
在去年太陽花學運之後,大家開始認識到網路的力量,加上近年因應網路的盛行跟資訊爆炸,國際上都吹起創業風,許多國家都在推廣創業,並在推展智慧城市的步調下,打造完善的創業都市,盼供給年輕一代一個舒適的創業空間。

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IEA)日前舉辦會員大會與創業城市論壇,TIEA理事長詹宏志指出,「世界都知道過去幾十年來世界運作的方式,留下來的結構是對年輕人不利的,這件事這兩年台灣的感受也很深,所以顯然我們參與社會不管哪一個領域,包括企業界或是民間的組織,都有強烈的動機覺得應該要為這件事做一點改變」。

詹宏志指出,目前這樣對年輕人不利的結構漸趨穩定,「我們意識到社會必須有一些源源不絕的新力量誕生,才能夠動搖結構」,要動搖這樣的結構,創業是一個可以讓產業不斷更新,不斷有新的機會的重要來源。

網路創業帶動產業

而在所有創業的類別當中,網路創業成為未來相當熱門的類別,詹宏志說,「網路是一個年輕的行業,一個為社會產生新力量,改變原來分配的主要動能」。

觀察這幾年的發展趨勢,詹宏志發現,這幾年不只是網路產業本身高速成長,其他產業的成長一部分也來自他們對網路的應用,「我幾乎可以這樣說,一個社會只要網路產業發展得好,所有產業都可以強,每一個產業都因為這樣得到一個新的力量」。

我創業環境改善中

網路是一個全新的產業,在網路上的所有服務,都仰賴新創的事業來完成,「這段時間就看到各式各樣的新創事業,我覺得網路產業在社會上受幫助的程度是一直在提升」。詹宏志分享道,日前有個別企業得到新的、來自國際的融資。

詹宏志也以「之初創投」為例,之初創投成立的本誠基金15億都要投入網路相關的前期投資,且其中也有得到國發會的贊助,「這在過去的台灣很少看到這麼明確的資源要放在網路產業的早期投資,這說明網路產業在這個社會是有較好的認識,政府部門也對這個事情有新的關注」。

除此之外,中國的雷軍與馬雲相繼來台,一個喊出投資台灣青創1億,一個說贊助台灣青年到中國創業。詹宏志說,這些言語刺激到了台灣,讓台灣政府更加重視青年創業,「假如這個錢的投入針對網路、針對年輕人,聽起來都是好消息,起碼這裡面隱藏了一個認同,也就是說他相信台灣的創業團隊是有能力的」,外界只要注意到台灣的人,就注意到台灣有這麼多高品質的網路創業團隊是值得吸收的。

青創遇三大問題

不過,台灣的青年創業,其實也面臨了諸多困難,詹宏志指出台灣青創的三個困境,包括資金需求、業師概念與缺乏推廣到國際的單位。

詹宏志指出,年輕人創業特別是在新生型態的創業中,需要很多的過程跟幫忙,資金當然是過去他們重要的考量,「台灣目前資金部分,我覺得過去兩年有在改善,當然有更多的資源能夠更為有力」,他呼籲「台灣現在已經成功擁有資源的大型企業,都應該要花更多的力氣關注網路的發展,應該要關注網路中年輕的創業團隊,如果現在可以及早的關注他們投資他們,那這些年輕人未來的成功,就有你的元素在其中,你也會分享整個力量的結果」。

針對業師問題,詹宏志說,「這些創業者如何能夠得到其他已經成熟行業的注意跟連結,以及已成熟的企業家如何跟年輕企業家可以合作跟彼此學習」,這是台灣目前青創環境仍需思考改善的。

再者,「台灣創業一旦創業模式出現了,他極可能需要走出去找到另外的市場,來構成一個更大規模的市場,這時候台灣創業團隊就會需要跟國際連結、跟國際推廣,年輕團隊這部分資源非常少,經驗也非常少,怎麼樣能夠創造一個集體的那種力量來幫助他們?」

詹宏志表示,「過去台灣在貿易上像外貿協會這樣的組織,在幫助製造者把東西推到海外去,可是台灣這種推廣的方式,不太能夠幫助服務業,但是網路產業中的新創模式很多是服務性質的,這是台灣過去做國際推廣相當不熟悉的東西」,他認為社會需要意識到這是一個問題,應該集結資源與人才,建立一個有很強的服務業性格的外貿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