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4大結構問題 決定歐QE成敗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債信評級機構標準普爾3月19日表示,除非歐元區解決「人口老齡化」、「全球化放緩」、「生產率成長放緩」以及「高負債帶來的低投資」等關鍵問題,否則歐洲央行(ECB)逾1兆歐元的購債計畫將無法在長期刺激歐元區成長。

據新浪財經報導,標準普爾的首席歐洲主權分析師克雷默(Moritz Kraemer)在一篇報告中提出上述觀點。克雷默提到:「除非歐元區現在著手解決多年來一直拖累成長的這些結構性問題,同時應對不斷增加的不利因素,否則(讓歐元區恢復成長的)希望可能終將破滅。」

有鑑於此,「歐元區的主權評級可能再度面臨壓力」。克雷默警告,雖然歐元區的量化寬鬆給該地區帶來了新的樂觀情緒,同時壓低了借貸成本和歐元匯率,這看似有利於歐元區經濟,但事實上也存在著巨大風險。

他說:「像量化寬鬆這樣的貨幣政策能在短期內幫助穩定經濟,但若導致決策者滿足於當前政策,則長期來看可能起到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