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二戰慶典冷 多國拒普亭邀請 中共北韓捧場

今年是二戰結束70周年,俄總統普亭向各國發出邀請,但遭到多個國家拒絕。圖為2007年勝利日前夕閱兵綵排。(AFP)
今年是二戰結束70周年,俄總統普亭向各國發出邀請,但遭到多個國家拒絕。圖為2007年勝利日前夕閱兵綵排。(AFP)

【記者張婷/比利時報導】今年是二戰結束70周年,俄總統普亭向各國發出邀請,參加5月9日在莫斯科舉行的二戰慶典閱兵活動。令普亭尷尬的是,他的邀請遭到多個國家的拒絕:美、德、法、英和比利時等國相繼表示將缺席莫斯科的閱兵慶典。而中國和北韓兩國則欣然表示會捧場。中共還會派方隊參加閱兵儀式。

根據比利時荷語日報《De Standaard》報導,到目前為止,普亭發出的68封致全球國家元首的邀請函中,只有26國元首接受了邀請。俄羅斯方面表示,包括西方大國在內的多數國家都拒絕參加莫斯科組織的這次二戰勝利慶典。

俄羅斯每年都用大規模的閱兵儀式在莫斯科紅場紀念二戰結束。鑒於當前俄羅斯和烏克蘭的緊張關係,梅克爾覺得參加俄國的閱兵儀式不合適。歐洲其他大國首領如法國總統歐蘭德和英國首相卡麥隆也都告知普亭,不會參加莫斯科的慶典。

據美國之音報導稱,前波蘭總理,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說,他收到了克里姆林宮的邀請,但他不會去莫斯科,因為站在那些使用武器,屠殺烏克蘭東部平民的侵略者身旁觀看閱兵,實在沒有意思。

此外,其他歐洲國家如比利時、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波蘭總統也拒絕參加俄羅斯最重要的慶典。

除了歐洲外,美國總統歐巴馬也不會出席。白宮甚至連討論普亭邀請這件事的興趣都沒有。

中共和北韓成為世界上極少數接受普亭邀請的國家。莫斯科確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也將出席這一儀式。

據悉,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說,確定參加的國家包括中國、印度、南非、越南、蒙古、古巴和北韓等國。歐洲國家領導人中,僅有捷克總統、斯洛伐克和希臘總理,以及塞浦路斯總統將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