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胡椒粉摻工業碳酸鎂 重金屬下肚傷肝腎

誼興為節省成本,使用工業級的碳酸鎂,因精煉度不足、雜質高,易殘留鉛、砷等重金屬,長期食用恐傷肝腎。(彰化衛生局提供)
誼興為節省成本,使用工業級的碳酸鎂,因精煉度不足、雜質高,易殘留鉛、砷等重金屬,長期食用恐傷肝腎。(彰化衛生局提供)

【記者施芝吟、黃玉燕/台北報導】再爆發食安問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3月31日說,查獲彰化3家製作胡椒粉、咖哩粉的業者,疑似為了節省成本,添加工業用碳酸鎂。目前衛生單位與檢調正在全力稽查,估計已經有81噸產品流入市面,可能有200多家下游廠商受到波及。林口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強調,工業用碳酸鎂恐有鉛、鎘、銅等重金屬,千萬不可用於加工食品,否則,可能引發神經毒性、肝腎毒性。

彰化地檢署表示,去年11月接獲彰化縣衛生局通報,進興製粉廠所生產販售的調味胡椒粉,違法添加工業用碳酸鎂,因此,懷疑上游廠商誼興貿易有限公司涉有重嫌。

檢方3月30日會同員警與衛生局稽查人員,到台中、彰化等地搜索,發現誼興公司負責人林中柱涉嫌自2003年開始,就販賣工業用的碳酸鎂給進興。檢方說,誼興公司向化工原料行買工業用碳酸鎂已十幾年,販售給下游後,業者再用這些粉末加至食品原料中,目前衛生局則在追查這些問題產品的流向。

彰化衛生局表示,誼興公司領有販賣工業用以及食用化學原料執照,工業用碳酸鎂1公斤約60元,食用級1公斤約120至180元,業者應該是為了賺取價差,才會改用工業用的碳酸鎂。而1瓶胡椒粉中,碳酸鎂大概只占3%,用肉眼很難辨識,目前已將進興等3家廠商下游業者名單轉給各縣市衛生局,要求業者下架回收。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代理主任劉芳銘說,工業用碳酸鎂被進興製粉有限公司摻進了胡椒粉、辣椒粉、咖哩粉3種調味料,數量、流向正在清查中,業者違法使用添加物,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新台幣6萬至2億元。

顏宗海表示,工業用碳酸鎂可作為止滑劑,千萬不可使用於加工食品,因為擔心可能成分不純,有重金屬汙染之虞;而食品級的碳酸鎂也不可用於生鮮食品,僅限用於加工食品,且用量為每公斤食品添加不超過5公克。

他說,食品級的碳酸鎂可防止食品受潮結塊,過量使用小心刺激胃腸道,引起腹瀉,嚴重者可能會脫水、電解質不平衡、腎衰竭等,大量食用可能會造成高血鎂症,但極為少見,因人體腎臟能非常有效排出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