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本特殊行業:清理孤死老人的公寓

圖為一名清潔工人正在清理孤死老人生前住過的公寓。(影片擷圖 / YouTube)
圖為一名清潔工人正在清理孤死老人生前住過的公寓。(影片擷圖 / YouTube)
【記者陳俊村/編譯】在擁有1.27億人口的日本,由於高齡化問題與家庭關係變淡,有越來越多獨居老人孤獨死亡,甚至死亡多日才被人發現。而這種現象也衍生出一種專門替孤死老人清理遺體和公寓的特殊行業。

據路透社報導,有一名東京8旬老人於3月份被發現死在一間公寓裡,他已經陳屍一個月,但鄰居都不知道。直到他樓下的房客聞到屍臭味,人們才發現他已死亡多日。

東京的房東在發現獨居的老年房客獨自死去後,通常會打電話給增田弘嗣開設的公司,請他們的專業清潔工來清理遺體與公寓。

當增田弘嗣的團隊抵達現場時,警方已經將該名死者的遺體移走,但其屍水早已滲入地板,還有蒼蠅到處飛。

為了避免打擾鄰居,在這項長達6個小時的清理工作中,清潔工始終小心翼翼,他們甚至會告訴旁觀者他們是在搬家。在清理工作完成之後,清潔工會在遺體躺過的地方擺放香和花朵,並在頭部的位置擺放死者的照片。

有些被家人遺忘的老年死者甚至沒有葬禮,他們的遺體被安葬在沒有墓碑的墳墓裡。

增田弘嗣的公司幾乎只為孤死的老人服務。根據公寓的大小,他們的收費介於8萬1千日圓(約新台幣2萬1千元)與34萬1千日圓(約新台幣8萬8千元)之間。他表示,這種老人孤死的現象會越來越普遍,也會有越來越多人知道這種清理屍體的工作。

日本每4個人中就有一個人超過65歲,而其獨居老人的數量高達500萬左右,所以在空屋中找到老人屍體的情況會越來越多。淡漠的家庭關係要為這種情況負一部分責任。

一名處理此類案件的非政府組織工作人員說:「目前此類案例大約有4萬起,我們認為在10年內,這個數目將超過1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