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南高工業用水 15日起減供10%

【記者莊麗存、徐乃義/綜合報導】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0日召開第三次工作會報,由於南部水情仍不佳,會中決定自4月15日起,台南、高雄工業大用水戶減供比例由7.5%提升至10%,等於是「二階限水加強版」。經濟部水利署長楊偉甫表示,希望工業大用水戶多節約用水,讓南部盡量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

楊偉甫表示,由於目前水情依然嚴峻,經濟部長鄧振中指示經濟部會同國防部適時進行人工增雨作業,並密切注意水情採取相關因應措施。鄧振中已請消保處、公平會、縣市政府消保官共同掌握水車、儲水桶及維持民生必需包裝飲用水等是否有哄抬物價情形,部分勞工可能因限水暫時失去收入,已請勞動部考量給予協助。

楊偉甫說,石門水庫限水已奏效,大桃園地區未再傳出有民眾搶水的狀況,兩天來的節水,達到省水的目標,8日、9日平均出水量為86.9萬噸,低於實施前水庫出水量,石門水庫蓄水率維持在25%,水位下降已趨緩。

他說,未來政府將大力推動再生水,以再生水來滿足工業用水的成長,工業用水在自來水供水量上要達到零成長目標,目前正與工商團體討論此事。

另外,經濟部正規劃在台灣北、中、南各建置一座海水淡化廠,楊偉甫表示,過去評估過海淡廠,存在水價及能源等問題,由於1度水需要3度電,能源供應是重要配套,加上近期國內討論非核家園目標,未來必須重新檢視能源來源,海淡廠是未來必須走的路,會評估哪個地方優先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