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容器內該裝進什麼?

  (Fotolia)
(Fotolia)

文/方靜
無意間,在網路影音平台上看到好萊塢知名諧星,在大學畢業典禮致詞的影片。過程中,他妙語如珠、發人深省,當聽到:「我不能被裝進容器,因為我就是容器」這一段時,特別豎起耳朵,屏息以待,不料,他話鋒一轉,未再深入……

當然,這一段話是要勉勵年輕人:不要受外在的限制,勇敢去追求夢想。然而,我更關心的是--容器裡要裝進什麼呢?因為人就像一個容器,裝進去什麼就是什麼。所以容器裡的東西,將決定你會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在這科技快速發展、物慾無限擴張的當下,可以裝進容器內的東西太多了。舉凡:尊榮的名聲、巨大的利益與熾烈的情感,這些幾乎已成為時代的主流、普遍的價值。為達到目的,無所不用其極,置身於危險之境而不自知,這也正是人類的劫難與悲哀。

殊不知,「可以」不代表「應該」,這簡單的兩個詞彙,攸關我們如何待人處事、安身立命。可以是「could」,應該是「should」,只差一個字母,但選擇不同,結果也不同。我們「可以」做很多事,但並不意味著我們「應該」做那些事;我們「可以」不做很多事,但我們「應該」努力學習去做一些事。

而要如何判別「可以」與「應該」呢?其實不難,只需在容器裡放入「真誠」、「善良」和「堅忍」的準則,事事對照、時時警惕,不忘自我審查、自我節制,就可以明白哪些是可以做卻不應該做的;又有哪些是可以不做卻應該做的。

偶然聽到的一場演講,提醒自己該好好檢視容器內有什麼?很慶幸,已經知道要放入「真誠」、「善良」和「堅忍」;而「存乎中,形於外」,接下來,便是踏踏實實、身體力行的功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