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購俄製飛彈系統 射程籠罩釣魚台

俄羅斯將出售S-400飛彈給中共,分析認為,這恐將破壞區域軍事平衡。(維基百科)
俄羅斯將出售S-400飛彈給中共,分析認為,這恐將破壞區域軍事平衡。(維基百科)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俄羅斯稍早宣布解除銷售S-300飛彈防禦系統給伊朗的禁令,美國及以色列對此表示關注。另有媒體報導,俄羅斯將出售更高階的S-400飛彈防禦系統給中共,這是俄羅斯首次出口此設備,分析認為,這可能會破壞區域的軍事平衡。

S-400防空飛彈系統由Almaz-Antey公司生產,2007年為俄軍所使用。其先進的空中防禦系統可發射近、中、遠程3種飛彈,形成有層次的防禦。該系統能夠有效攔截多種戰術性、戰略性空中目標,例如空中預警機、電子干擾機、偵察機、彈道飛彈、巡弋飛彈、防區外導引攻擊武器、無人飛機等空中飛行器。

另外,S-400的最大射程達400公里,能同時追蹤300個目標,攻擊36個目標,各方面性能皆優於前一代的S-300,更能影響部署區域的武力平衡。

射程涵蓋釣魚台上空

中央社報導,俄羅斯戰略技術分析中心專家卡辛表示,S-400防空飛彈系統絕非俄軍的「基礎軍備」,而是射得遠又精準的「重型」導彈,「中共如果擁有S-400,可以從沿海發射,摧毀涵蓋至釣魚台上空的目標。」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高級研究員魏士曼認為,「北京也可能將S-400防空飛彈系統部署在台灣海峽當面,涵蓋台灣領空,以及部分東方及南方海域。」

中共或竊技術

這項軍售案細節並未正式公開,但消息有些令人意外。2014年4月,俄羅斯總統普亭批准銷售此系統的原則時,日本東京的網上雜誌《外交家》編輯凱克分析,俄羅斯可能最終會拒絕中共,一個原因是,俄羅斯曾表示將先滿足國內需求,也許2020年以後才考慮出口。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俄羅斯的軍事圈擔心,中共購買少數系統的目的是竊取技術,轉變成自製的版本。

新的消息顯示,俄羅斯似乎已不顧上述疑慮,決定出售該設備。中共與俄羅斯的協議細節並未發表,但據2014年11月的報導,中共簽署了30億美元的契約購買至少6組S-400系統,每組有8個發射器。

俄羅斯武器出口商Rosoboronexport執行長伊塞金說,這項交易突顯中俄關係的「策略層次」。《外交家》分析,事實上,中共向俄羅斯購買軍備並非新鮮事,2008年中共約有40組S-300系統,還有60組自製版本的HQ-15/18。中共成為S-400的首名外國買家似乎也「無可避免」。

《外交家》報導,俄羅斯因併吞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與西方交惡,可能促成中共與俄羅斯的軍事交易死灰復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