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年後轉職因素 3月失業人數增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3月分遇上年後轉職潮,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2)日公布3月分失業率3.72%,共有43萬1千人處於失業狀態,比2月分增加3千人,失業率增加了0.03個百分比。104資訊科技表示,統計年薪超過台幣138萬的門檻才是高薪人才,一般人薪資成長牛步化,漲幅僅略比GDP高。

主計總處上午公布3月失業人數43.1萬人,較上月增加3千人,其中因對原有工作不滿意而失業者,增加3千人;因季節性或臨時性工作結束而失業者增加2千人;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失業者,增加1千人;初尋職失業者則減少3千人。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羅怡玲說,3月失業率較2月上升,主要是新春過年後轉職的季節性因素,年輕族群因對工作條件要求較高,年後轉職情況較多,調查顯示,年後轉職以25~34歲和高中職學歷者較多。

104科技資訊表示,一般的上班族薪資成長牛步化,漲幅只比GDP略高,高薪人才在30~34歲年薪就有108萬,比一般上班族年薪49萬的總額差異高達2.2倍,隨著年齡增長,薪水差距也越差越大。

調查高薪族與一般族的的人格特質,104副總經理花梓馨表示,高薪族最突出的大特質是領導性、冒險性與企圖心,她解釋,領導性不是很會領導,而是「身教」的表現,願意和同事一起在現場工作,對人事物有熱情,會雞婆的給予幫助;而冒險性指的是願意去嘗試不同領域的工作、勇於接受公司內部的工作輪調;企圖心指的則是願意不斷學習、吸收新知識,企圖心通常給人伴隨著侵略性,但有很多人隨著身段柔軟、廣結善緣,反而化解了職場升遷阻力。

一般薪資族的人格特質則是順從、循規、秩序還有謹慎,花梓馨說,雖然改變人格的可能性不高,但還是可以透過習慣、行為、價值觀來創造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