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FBI:國務院華裔翻譯涉嫌出賣國家機密

曾受僱於美國國務院的華裔女翻譯高曉明(音譯,Xiaoming Gao)涉嫌出售美國國家機密給中國特工。(FOX News影片截圖)
曾受僱於美國國務院的華裔女翻譯高曉明(音譯,Xiaoming Gao)涉嫌出售美國國家機密給中國特工。(FOX News影片截圖)
【記者海寧/編譯】華盛頓DC聯邦檢察官辦公室下令解密的FBI調查文件稱,曾受僱於美國國務院的華裔女翻譯高曉明(音譯,Xiaoming Gao)涉嫌出售美國國家機密。一名據信是中共特工的男子向高曉明支付大量報酬,用以換取情報。但在FBI介入調查之後,華盛頓DC聯邦檢察官卻拒絕起訴高曉明,令整個事件蒙上疑雲。

FOX電視台報導說,2014年11月的一份FBI證詞顯示,高曉明承認自己數年以來一直在中國會見一名自稱「趙老師」的男子。她從此人手中獲得了成千上萬美元,對方則要求她報告她在美國的「社會關係」。

2013年,高向FBI表示,她曾經向「趙老師」透露了一名美籍西藏人的旅行計劃。結果,這名藏人告訴FBI探員,他在一次去西藏的旅行中被中共情報官員審問,他的一名親屬被中共關押。

該份文件還稱,高曉明曾一度和一名國務院僱員同居,「白吃白喝」。該僱員擁有頂級密級,並曾經設計過安全級別很高的美國大使館,包括位於伊斯蘭堡的美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文件說,起初這名僱員表示從未和高曉明談論過自己的工作,但後來又改變了口徑。

但是主管這個案件的華盛頓DC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卻拒絕起訴高曉明,而是選擇公佈相關調查的文件。

曾在布希政府時期擔任司法部長副助理的杜普瑞(Thomas Dupree)向FOX電視台表示,這個決定讓人十分困惑。他指出,起訴高曉明不會給美國的情報收集工作帶來危害。美國需要傳遞一個清楚的訊息:這類行為和活動不會被容忍。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Marie Harf)證實高曉明曾與2010年6月到2014年之間在翻譯辦公室(Office of Language Services)擔任合同工。同一時期,美國共有兩任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和凱瑞。除此之外,哈夫拒絕提供更多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