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調查: 2成6勞工一天沒上網感焦慮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勞動部近日完成「勞工數位機會調查」,詢問勞工多久不上網會感到焦慮,發現二成六勞工一天不上網就會感到焦慮,另有高達三成一的勞工坦言使用網路造成身體變差,其中,不動產業的網路焦慮程度最嚴重,整體而言,只有四成八的勞工不受網路影響,完全不會因為沒上網就焦慮或擔心。

勞動部去年7月抽樣各縣市共5,500多名勞工訪問,針對「勞工多久不上網會感到焦慮、擔心」,約一成五表示「一天」,一成一回答「不到一天」,其中不動產業有二成六勞工一天內沒上網就會焦慮,是各行業最高。

精神科醫師、台灣網路成癮防治學會理事張立人分析,上班族若過度使用網路,甚至出現「看電視時同時在滑手機」等「數位分心」症狀,可能造成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判斷力變差,及容易疲勞等現象。

因此,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建議,上班族認知到自己有過度依賴網路時,最好能重新安排時間管理、培養多方興趣,持續約一個月就能慢慢改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