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海關嚴查禁書 反助電子禁書發展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外傳中共最近在中國各海關執行「南山計畫」,強力查禁傳統印刷出版物,不允許政治類「禁書」入境。但海外出版業者說,這反而助長中國民眾海外購入電子書的發展。

據中央社綜合外媒報導,中共自由派元老李銳之女李南央曾狀告北京海關,稱她2013年從香港飛到北京時攜帶的擁有著作權的53本《李銳口述往事》被沒收,並提到中共當局實施嚴控邊境出版物入境的「南山計畫」。

美國之音指出,「南山計畫」突顯中共當局嚴密封鎖網路的同時,仍強力查禁傳統出版物,絕不允許任何與中共粉飾過的政治歷史不一致的資訊進入中國境內。

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創辦人鮑樸說,這項嚴控措施源自於中共18大前的2012年2月,由中國所謂的「全國掃黃打黑辦公室」實施的「打擊香港政治性有害讀物專項行動」。他指出,中國海關會要求旅客所有行李都過X光機,不像以前是抽查,而且看到書就拿出來,對旅客產生很大的嚇阻作用,香港政治性讀物的市場萎縮與此有關。

但在中國,愈被禁的書民間私下就更加流傳暢銷,總部設在紐約、常出版政治、歷史類書籍與刊物的《明鏡》新聞集團總裁何頻說,中共每下一個禁令,就等於給它作了個廣告,讓各級官員說,這本書值得一看。他也表示,中國法律並無攜帶禁書違法的依據。

何頻認為海關對禁書的嚴查,反而助長電子書刊的發展,以《明鏡》集團來說,他們新書印刷的同時也會在Apple Store或Google Play等電子市集上架電子書版本,迄今沒有案例顯示,有人在手機買了明鏡的書被中共查出來,讓該集團的電子書容易在中國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