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股放寬漲跌幅 信用交易率作緩衝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金管會規劃推動證券市場揚升計畫,欲營造高效交易市場及與國際制度接軌,證交所公布,自6月1日起台股漲跌幅從7%放寬至10%,為使投資人及早適應,5月4日起信用交易整戶擔保維持率由120%提高至130%。

散戶代表阿土伯認為,放寬對保護和適應的功能較危險,證交所表示,自3月下旬即廣宣放寬漲跌幅,投資人反應基本都認同,交易所主管機關提供很多充分資訊,也讓投資人更重視基本資料。

至於台星通,是否未來會跟進新加坡無漲跌幅限制?證交所表示,目前不調整,但雙方都會遵循遊戲規則,單子送去新加坡就照他們的方式追。

由於漲跌幅7%已行之25年,如今放寬將有相關配套措施,包括適度調整漲跌幅連動、強化風險控管及維持市場穩定。證交所表示,投資人信用交易部位有合理緩衝時間,5月4日至31日期間若整戶擔保維持率達120%、未滿130%者,擔保品不會被處分,緩衝期結束後則需補繳差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