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育一條龍 藍士博:課綱、印刷業整合壟斷思想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代表藍士博(右1)、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綠黨代表等人30日到教育部門口,要求撤回黑箱課綱,並上演行動劇。(記者陳柏州/攝影)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代表藍士博(右1)、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綠黨代表等人30日到教育部門口,要求撤回黑箱課綱,並上演行動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高中課綱微調在國文、公民、歷史三科爭議甚囂塵上,立委參選人藍士博提到,之前服貿協議預計開放印刷業,現在又課綱「微調」,若不懸崖勒馬,將重蹈中共對台「觀光一條龍」覆轍,變相成為「教育一條龍」,直接影響台灣多元的思想與言論,因時間點過於巧合,引人遐想。

恐成「教育一條龍」

回顧政府過去開放陸客觀光,事後中國旅行社竟惡意積欠台灣旅行社高達百億款項,加上中共由黨掌控造成「台灣觀光一條龍」,所有在台觀光特定通路皆被壟斷,所經路線、所見所聞皆遵照中共意志而行。

近期比較明顯的就是中國有廠商在收購印刷業,其實規模不用太大,只要收購成功一間,就能夠承接政府的標案,搶奪台灣的市場。藍士博憂心,當出版業、印刷業,以及學校課綱,都形成「教育一條龍」,就可把相關產業鏈進行整合,令人質疑的是,這些進行的時間點都非常巧合。

中共長期在政治、經濟、文化上進行統合,本質就是統戰。目的就是要讓台灣多元聲音慢慢轉變,往後所有人在寫文章時都要自我設限,是否會被編輯、出版社刪掉,或是內容被印刷廠拿掉,被迫進行言論審查。

當印刷廠被併購,代表的是什麼?藍士博比喻,台灣的文化鬥爭,即是印刷機的鬥爭,掌握發言權不只拿到麥克風,印刷權也是重要管道,對台灣尤為重要,中共非常清楚這一點。他說,中共對台灣企圖與目標用「膝蓋想也知道」,不用質疑,必然是中共在其中操作。

民團籲不用微調後課綱 

選舊版教科書不違法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代表藍士博、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樹黨、綠黨等參選人,30日到教育部門口,重申聯盟的3項訴求,包含撤回黑箱反專業的微調課綱、立即公開課綱微調與目前研訂的十二年國教領域課程綱要相關資訊,並建立課綱審定的公共程序。

周婉窈說,教育部宣稱台灣史課綱只微調23%,實際字數更動卻高達60%,且「純粹只討論字數,不討論內容」,將台灣史教科書改得歪七扭八,「根本不能用」。

藍士博提到,綱修訂程序上已判定違法,怎麼還可以拿出來使用?建議教育部應懸崖勒馬。

因學校擁有選定教科書的自主權,周婉窈希望學校與參與選書的老師站在專業立場思考,不要用微調後的課綱。徵詢律師意見後,確定舊版教科書的審訂執照並未失效,教育部也從未對此發出任何公文,因此選用舊版教科書沒有違法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