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生攻頂 撿垃圾創作獲新秀獎

寶特瓶、鐵罐、電池、菸蒂、藥片盒等成為同學們創作的素材。(記者黃玉燕/攝影)
寶特瓶、鐵罐、電池、菸蒂、藥片盒等成為同學們創作的素材。(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嶺東科大4個學生為籌備畢業展,在一次攀登雪山途中,目睹台灣高山遭垃圾蹂躪的窘境,決定展開淨山行動。從去年10月開始,他們陸續從高山上帶走超過1萬件垃圾,廢棄物經過巧思,轉化為一幅幅警世之作,不僅奪得年度「金點新秀設計獎」,年輕人身體力行的故事更感動許多人,相約投入淨山行列。

4位來自馬來西亞、中國大陸、台灣的視傳系學生,相約以《淨愛高山》作為畢業展主題,卻意外發現爬山並不等於愛山,高山小徑竟充斥許多垃圾,令人不捨,於是決定以實際行動,還給高山「淨與靜」。

從去年10月開始,他們走過雪山東峰、金柑樹山、奇萊南峰,為了影響更多人,他們也透過網路號召,3月再度攀登玉山主峰,18人成軍,相約「攻頂、撿垃圾」,不僅還給高山尊嚴,也為生命留下紀錄。

他們背下山的寶特瓶、鐵罐、電池、菸蒂、藥片盒等更成為創作素材,也贏得2015金點新秀設計獎,進一步獲得「金點新秀大師指定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