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遠見101高峰論壇 產官學為「金融與美好社會」開講

《遠見雜誌》舉辦「金融與美好社會」高峰論壇。(遠見雜誌提供)
《遠見雜誌》舉辦「金融與美好社會」高峰論壇。(遠見雜誌提供)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遠見雜誌》11日舉辦「金融與美好社會《遠見101高峰論壇》」,盼透過產官學界齊聚研討,為台灣「金融與美好社會」開啟希望大門。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明確,金管會的首要任務即是達成美好的金融社會,將持續努力擴大市場規模、建構亞太理財中心、強化金融機構創新能力、健全風險控管能力、強化消費者保護,以及加強金融機構參與社會公益。

財政部次長吳當傑以「財政金融與美好社會」為題發表演說,期許公股銀行扮演標竿角色,發展高齡化社會、中產階級理財、行動金融時代等商機。並透過金融自由化與民主化,將利益分享給大眾,關注環境與社會保護、協助偏遠地區弱勢族群。

中國信託副董事長陳國世分享善盡CSR經驗。從「點燃生命之火」、成立慈善基金會到「幸福專案」活動,希望銀行員工和志工都能幫助弱勢家庭脫貧,達到經濟獨立。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李述德指出,台灣77萬的銀行保險證券從業人員,掌管了100兆資產,因此,必須透過金融的業務運作,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他也指出,金融機構應該更佳的去揭露資訊、控管風險,降低違約掏空。

台灣期貨交易所董事長劉連煜表示,商品的好與壞,端視如何看待與使用。如2007年衍生性金融商品成為千夫所指,就是因為銷售時未妥切解說風險。他指出,「創新」是回應金融問題的最好解答,只要是在風險控管與照顧消費者權益的前提下,台灣應該以積極開放的立場,持續開放金融創新,發揮金融的正面功能。 

論壇最後,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強調,金融機構要長久存在,必定因為對客戶與社會提供正面價值。他以「有所為,有所不為」當作原則,呼籲所有金融機構的領導人檢視企業創設使命,在公司中形塑美好的文化,並落實在每個員工的心中,共同達成企業使命、創造美好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