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稱能潛射飛彈 美專家:吹牛居多

【大紀元訊】美國專家12日表示,北韓宣稱從潛艦發射彈道飛彈的說法,看來多半是虛張聲勢。專家還說,北韓發布的照片似經Photoshop處理,意在誇大軍事力量。

法新社報導,平壤官方媒體9日得意洋洋地宣布,北韓已在領導人金正恩的監督下,成功試射潛射彈道飛彈。

但美國國防官員私底下表示,不太相信北韓試射的是彈道飛彈,密切追蹤北韓武器計畫的分析家也是半信半疑。大量撰寫平壤飛彈計畫的白穆德斯(Joseph Bermudez)表示,北韓展示的潛艦,是6到7個月前才開始使用的原型,不可能已準備好發射飛彈。

「我強烈懷疑。」他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美韓研究所網誌「北緯38度」(38 North)舉辦的活動上表示,衛星照片顯示潛艦附近有艘駁船,可作為發射飛彈的平台。北韓通訊社張貼所謂飛彈發射的照片,有些細部部分「兜不起來」,照片的「水面有道粉紅色陰影,是飛彈發射景象映在水面的倒影」。

「通常而言,飛彈發動機冒火,才會看到這種景象,但照片中並未看到火光」,這些兜不攏的細節,「可能代表畫面動過手腳」。

曾任美國外交官的維特(Joel Wit)是「北緯38度」共同創辦人。他說,儘管北韓誇大其詞,試圖建造潛射飛彈的意圖絕不是說著玩的。

北韓若擁有這種艦隊,得從遠處執行核子攻擊,或在核戰時回敬敵方,危險性將讓人澈底改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