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生命天然實驗室 科學家觀察日本新火山島生態如何演化

日本海上保安廳5月12日所攝新西之島火山活動,生物學家對該島未來生態演化深感興趣。(圖片來源:日本海上保安廳)
日本海上保安廳5月12日所攝新西之島火山活動,生物學家對該島未來生態演化深感興趣。(圖片來源:日本海上保安廳)
【記者沙莉/編譯】日本外海小笠原群島的西之島附近,於2013年11月因海底火山噴發而形成的一個新小島,現在它的面積已經擴大到吞沒舊西之島,並且為科學家研究生命如何在貧瘠土地上落腳並繁衍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研究人員日前預測說,鳥的排泄物將是啟動大自然偉大演變造化的重要物質。

東京首都大學小笠原研究委員會主持人可知直毅教授說:「我們生物學家非常注重這個新島,因為我們能夠觀察到演化過程的起點。」

新火山島距離東京南部的1千公里,日本海上保安廳今年2月表示,新的西之島面積已經達到2.46平方公里,大約有345個足球場大小,目前幾乎全部是冷卻熔岩形成的裸露岩石。但科學家說,有一天植物會覆蓋該島,動物也可能在這裡生活,大自然將在這個「天然實驗室」中進行演變。

可知直毅預測,等到火山活動平靜下來後,首先生長的可能是洋流和鳥類帶來的植物。海鳥長途飛行時,會使用這些岩石作為臨時休息的地方,不過最終可能會在此定居。海鳥的排泄物、羽毛、反芻食物殘渣、屍體最終將形成肥沃的土壤,會為隨風而至和鳥類排出的植物種子提供生長的沃土。

可知直毅說:「我最感興趣的是鳥類對植物的生態系統的影響,鳥類排泄物如何為植被提供有機肥,鳥類活動又是影響植被。」

舊西之島面積只有0.22平方公里,曾經是鳥類棲息地,直到火山爆發將它們驚嚇逃走。少數鳥類堅守老島,在火山灰覆蓋的植物上建築巢穴。

西之島目前只能從空中進行觀察。生物學家在研究這些島嶼時十分謹慎,盡量不影響其自然生態。可知直毅強調,帶到島上的所有材料需要徹底清潔,同時他也擔心:「生物學家知道這麼做很重要,但是第一批上島的科學家將是地質學家和火山學家,可能不在意這些問題。」

還有一個可供生物學家收集數據的類似島嶼是:冰島的敘爾特塞島,它在1963年從海底升起,距離冰島海岸大約30公里處。該島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只有研究動植物演變的科學家允許上島。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該島上現在有十幾種植物、真菌和地衣物種,也有80餘種鳥類和330餘種無脊椎動物,如昆蟲和蜘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