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覬覦中國市場 電影人迎合中共審查

【記者臻亭/綜合報導】據美國國家公共電台報導,很多學者和影院老闆表示,因為中共可以選擇哪些電影可以在中國大陸這個世界第二大電影市場放映,很多電影人都更加仔細的考慮如何吸引中國觀眾,同時不冒犯中共的審查。

在中國大陸擁有多家電影院的尖端娛樂的CEO T.J. 格林先生說,「審查的根源就是中國共產黨。他們說的算。他們總是在意中國大陸是怎麼樣被描述的。他們不希望看到中國被描繪成一個發展中國家。」

格林的公司估計幾年內中國大陸電影市場會超越北美,成為全球最大。於是,一些電影製片人,就加入了一些有時非常笨拙的場景來吸引中國觀眾。

近年來,外國電影人也小心不去招惹中共。例如2012年翻拍的冷戰動作片《赤色黎明》裡面,本來的故事情節是中國軍人入侵美國小鎮,但影片拍攝完成後,電影製作人又返回去,將這些軍人改為北韓人。在當時似乎是一個更安全的選擇,至少在去年駭客攻擊索尼影業以前。

紐約市立大學史坦頓島學院的一名媒體學教授朱穎(音譯)擔心,中國大陸不斷增長的市場,給了中共太多利用好萊塢的力量。她說,「中共審查員在充當世界電影警察的角色,電影裡批評中共政府是絕對的禁忌。」

在20世紀90年代末,中國大陸的票房影響力還小。好萊塢也曾製作了幾部惹怒中共的電影,如描述達賴喇嘛生活的《西藏七年》,可是如今,因為中國大陸市場的重要性,這樣的影片將不會得到資金支持。

據《洛杉磯時報》報導,美國導演奧利弗 · 斯通去年在北京電影節表示,自己曾三次試圖在中國拍電影,但每次都「撞牆」。他坦率的表示,中國將永遠不會有世界級的電影文化並且無法真正的跟外國電影人合作,直到當局停止審查並且允許藝術家批判性的看待中國歷史。

對毛澤東和文革的真實歷史特別感興趣的斯通也無奈的表示,「我無法獲得發行。所有這些公司都會害怕……(中共)政府生氣的話,會撤銷他們的電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