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尼泊爾強震影響 西藏兩地南移60公分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強烈的地震都會造成國土的移動,在尼泊爾大地震之後,觀測小組發現,中國西藏日喀則市的吉隆鎮、聶拉木縣向南移動60公分左右。地震還造成聶拉木縣垂直下降約10公分。

中國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和中國地質大學組成的聯合野外觀測小組研究尼泊爾地震對地貌的影響,中國地質大學領隊、長期從事地殼變形監測與地震研究的王琪教授19日受訪表示,4月25日尼泊爾強震,引起印度板塊和歐亞板塊移動後造成地殼鬆動,加上吉隆、聶拉木縣距離震央近,導致兩地移動明顯。中國西藏日喀則市的吉隆鎮、聶拉木縣向南移動60公分左右。地震還造成聶拉木縣垂直下降約10公分。

該觀測小組由6名成員組成,本月6日起開始觀測西藏震區的國家2000GPS網點,在獲取大量觀測資料並分析後,得出上述結論。

王琪教授指出,此前有媒體報導稱,聖母瑪峰高度下降2.5公分,這一結果有待進一步驗證。目前,觀測小組已經獲取聖母峰區域的地殼變動資料,經過精準對比分析後,將於近日公佈聖母峰的高度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