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公民看國會】無盟自肥!特別費擴大除罪

⊙吳宗霖/整理報導
〈幸福報報—公民看國會〉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與網路新興媒體「新頭殼」合作製播的節目,從公民監督國會的立場與角度,針對值得關注的議題,邀請專家、民間團體代表進行討論,希望喚起民眾對於公民參與監督國會工作的熱情與重視。

11月初,無黨團結聯盟提案主張特別費除罪化,將特別費擴大適用至民意機關及里長事務補助費。此舉引起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的注意,認為這是擴大特別費除罪化的範圍。尤其提案的無黨聯盟總召顏清標為本提案之利害關係人,不但未利益迴避,兩大黨為何可以讓本案逕付二讀也讓人不解與遺憾。

會計法修法  史上最大貪汙陰謀

《會計法》第99條之1的修正案內容除原有「特別費」除罪外,再加上「中華民國98年6月30日以前各民意機關支用之研究費、公費助理費及加班費、業務費、出國之考察費;各鄉(鎮、市、區)公所支用之村(里)長事務補助費,其報支、經辦、核銷、支用及其他相關人員之財物責任均視為解除,不追究其行政及民事責任;如涉刑事責任者,不罰。」張宏林表示,這等於是試圖將過去違法詐領各項公費受判刑之地方民意代表進行貪汙「大赦」(98年6月30日以前的特別費用都將除罪)若國、民兩黨放水通過,將寫下台灣政治史上最大的貪汙除罪法案!

朝野協商成監督死角

會計法修法進度目前逕付二讀,跳過委員會,依照我國體制朝野協商並不公布討論內容,會議紀錄亦只公布贊成或反對等結果。林瑞霞館長提到,交付協商之流程代表為黨團沒有異議,顯示兩大黨黨團是消極的共犯。並認為公督盟貢獻在於讓此事曝光,將資訊流通,如此一來就可以喚醒選民注意,密切注意究竟是黨亦凌駕民意,抑或是委員個人利益優先?

監督立委  大家一起來

張宏林執行長認為應該要確實了解會計法修法的實質內涵。本案提案委員為無盟的4位立委,然而,使朝野協商合法化的議事規則是罪源之一,同時,兩大黨團的默許也是使本案交付協商的共犯,如果之後本案交付表決,更應該一一記下並公布每位贊成的委員。

林瑞霞館長就此表示,當公督盟將此議題拋出成為全國性議題之後,地方一樣可以響應在地選民對區域委員以及法案執行的意見,並同時喚醒地方選民的區域意識以及檢驗民代施政的意願,這也同時可以呼應公督盟落選運動的訴求。

張宏林執行長支持林館長的說法,歡迎所有地方團體一起加入對區域甚至是不分區立委的平常施政檢驗,並且分享各地資訊,讓國會監督成為全民的事業!◇

播出時間:每週五16:00~16:40

播出網址:http://newtalk.tw/lifeshow_list.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