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新高山行記(4)

文/佐藤玉枝 翻譯/陳淵燦
在天未明的一片黑暗中,爬到大約是富土山高度時,現在換成家弓老師的太太一臉蒼白,無法言語。等到給予擦擦背部休息後,臉色逐漸恢復過來了,大家不禁鬆了一口氣,放下了心。很可能因高度而氧氣稀薄,引起的高山症了吧!

再上行不久,竟然登上了新高山山頂了!

「登頂了!」大夥兒莫不喜形於色。峰頂有小小的禱祠,大家近前雙手合十。眼下在薄明裡,四周的山頭莫不低頭沉睡寂靜中。不多久,一條光線湧現,頃刻間眩耀得無法直視的陽光,照亮了遠近山頭,太陽上升了!

大夥兒莫不歡聲雷動,舉手揮舞著。陽光耀眼照射下的周圍山頭,反射出美麗的姿容,我們不禁屏息以觀。

「新高山萬歲!」我們一起叫喊著叩拜了燦爛的陽光。

下山往台中方面行,走在沙中混合著大小不同的小石頭的碎石路,自然而然地開始小跑步;摔倒了,笑開了,扶著起來,也被扶了起來……真是率性而愉快的強行軍了。

小心通過稍一碰,泥土就唏哩嘩啦坍下谷底的山腰小徑;過了一座大吊橋,終於到了旅館,在那裡過夜,這時才覺得全身所有的疲勞一起跑了出來。

今天就要踏上歸途了。天氣既好,大家也滿心歡欣不已。到山麓下的小站,要搭上輕便車。這是台車,有4個鐵輪子可以滑著細鐵軌而下。一個掌舵的年輕人有時還得下車推它,乘客就坐在橫跨車上的木板,成為分兩排的4人座。

我搭上最先出發的那一部台車,前排是盛老師和金城老師,後排是笹岡老師和我。

一出發就看到香蕉園,再行還是香蕉葉拂面;有人提議唱歌,先有人唱出,眾人就唱和了起來。

有童謠、民謠,各色各樣都有。就連掌舵的年輕人也插上一腳,成為和氣藹藹的台車行。

下山的次日正好是暑假中,透過收音機播放進行體操的日子。由於金城老師本來就是指導體操的老師,所以大家莫不想到他會出來指導,但一看竟然是登山隊員全體出席。大家仰望新高山頂,一起做了體操。

幾天後井上校長提起要開個新高山登山後的聚會。在奇談怪談不斷中,家弓老師8mm攝影機也放映出影像來了。那裡頭就有著拼死拼活解救素雲老師的鏡頭,大家莫不大為喝采,叫好不止!(全文完)

——摘譯自佐藤玉枝〈新高山登山〉(收入自《わたしの台灣》,2014年10月30日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