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圖書統一定價意見兩極 評估報告9月出爐

文化部長洪孟啟表示,圖書統一定價待9月產業報告出爐,再談如何落實。(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洪孟啟表示,圖書統一定價待9月產業報告出爐,再談如何落實。(文化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圖書統一定價贊成者認為出版業可獲合理利潤,改善出版狀況;反對者則擔心買書意願降低,出版環境更慘澹。文化部26日邀集出版界舉行諮詢會議,部長洪孟啟昨(27)日表示,推動圖書統一定價制是文化部的基本立場,但若評估不可行,不會強推,將等完整產業評估報告9月出爐後,再討論如何進行。

出版界目前有推動立法、希望提出擴大振興出版計畫兩種意見。文化部已草擬「單一圖書統一定價法」,振興出版政策方面,包括文創納入出版業、協調政府圖書採購不要採最低標等方案,同時也要徵詢消費者團體的意見。

過去圖書統一定價制可能因壟斷而有違反《公平法》疑慮,但立法院今年2月修法通過加註「有正當理由者不在此限」。洪孟啟說,圖書館是採購大宗,過去大多都採取最低價標,文化部去年發函,建議採取最有利標或異質性招標方法,不以量制價,以提升採購書籍的品質。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表示,圖書定價制實施初期,無論在出版種類與銷售上都會出現衰退現象,但從長遠來看,圖書定價可以解決圖書市場折扣亂象、抑制書價持續攀高,最後還是會對消費者權益有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