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蘋果股價亮眼 供應商受矚目

蘋果總部主要入口。(Ryan Anson/AFP/Getty Images)
蘋果總部主要入口。(Ryan Anson/AFP/Getty Images)

【記者王婉晴/編譯】蘋果公司(Apple Inc.)在過去10年中蓬勃發展,並帶領一批美國股民在市場中獲利。然而,其股價屢攀新高,讓新入市的投資者望而卻步。近年來,開始有投資專家將目標鎖定在蘋果公司的供應商身上。

蘋果公司成為金融業寵兒的原因除了該公司傳奇式的前CEO賈伯斯(Steve Jobs),受消費者歡迎的手機和筆記本電腦產品等,更令業界矚目的是其卓越的供應鏈管理。蘋果公司產品的零配件來自於世界各地的公司,因此蘋果公司的成功也依附於它的供應商們。

在蘋果公司數以百計的供應商中,位居前200名的供應商能滿足蘋果公司所需要材料的97%,這其中包括流水線製作,裝配和原料、材料等。因此,有專家認為投資蘋果公司的供應商們是一個被市場忽略了的策略。

在蘋果公司數百名的供應商中,讓我們看看都有哪些供應商獲得了投資界關注?

1.高通(Qualcomm):被業內喻為智慧手機之王的高通公司有一個非常成功的商業芯片製作組件,適用範圍較廣。雖然蘋果使用了自家的A-芯片給iPhone手機供電,但還依賴於高通生產的調製解調器。高通公司一直保持其在基帶技術的領先地位,所以目前蘋果還未能找到可以替代高通的產品技術。高通的總營業收入中超過10%來自於蘋果手機。

2.台積電(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多年來,三星是蘋果的獨家芯片製造合作夥伴。由於三星在智慧手機市場逐漸成為蘋果的競爭對手,去年開始蘋果逐漸將合作夥伴轉移到台積電。長期來看,還有許多戰略上的原因會導致蘋果繼續過渡盡可能多的業務給台積電。

3.通用顯示(Universal Display):這是一個備受行業觀察家們關注的公司。通用顯示公司的OLED顯示器比傳統的LCD顯示器有更多的好處。業內認為蘋果公司採用該技術是遲早的。在蘋果的眾多產品中,蘋果手錶是第一個使用OLED顯示器的。

4.3M公司(Minnesota Mining & Manufacturing):該公司的透明膠帶和貼字條,在生產iPhone和iPad過程中起到顯著的作用。此外,該公司還為蘋果觸控螢幕產品提供觸控螢幕保護貼。

5.美鋁公司(Alcoa):提及MacBook和iPhone產品生產線,多數人可能想不到美鋁公司。然而,蘋果公司開始倡議使用環保產品,而美國鋁業已經捷足先登,為蘋果公司多款產品供應鋁合金外殼。

6.英特爾(Intel):英特爾是全球最大的芯片製造商之一。他的CPU組件被應用於無數的電腦及其他需要CPU的電子設備,其中包括蘋果公司在2013年發布的MacBook系列產品所用到的i7-4950HQ。

7.閃迪公司(San Disk):閃迪公司為iPhone和iPad提供內存記憶卡。快閃存儲器產品占閃迪公司總收入的25%。蘋果公司甚至在最新的Rentina MacBook系列筆記本電腦採用閃迪公司的固態硬碟(SSDs)。

8.索尼(Sony):索尼為iPhones和iPads提供各種相機部件,包括CMOS傳感器(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這兩家公司正在商談將索尼產品植入蘋果新產品的前置鏡頭內(此前只應用在背面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