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居酒屋 停下來品嚐日本特有的文化

居酒屋,指日本傳統的小酒館,是提供酒類和飯菜的料理店。起源於江戶時期,據說最初是酒鋪經營者為了使客人在買酒之後,能當即在鋪內飲用而提供一些簡單的菜餚開始的。(Fotolia)
居酒屋,指日本傳統的小酒館,是提供酒類和飯菜的料理店。起源於江戶時期,據說最初是酒鋪經營者為了使客人在買酒之後,能當即在鋪內飲用而提供一些簡單的菜餚開始的。(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居酒屋(片假名:いざかや;羅馬文:IZAKAYA),又有燈籠屋(紅燈籠)、繩門簾等綽號,是日本傳統的小酒館,提供酒類和飯菜的大眾料理店。居酒屋源於江戶時代,「居酒」二字是「停下來喝酒」的意思。最初只是賣酒的地方,現在發展成為日本典型的大眾社交場所。

居酒屋的演變

去日本不管到了多麼偏僻的地方,只要有一、兩個店家,就一定會有一家是「居酒屋」。居酒屋是日本傳統的喝酒地方,18世紀中期,居酒屋只賣酒,後來演變成在店頭放置酒桶給來客人坐著喝的形式,因此稱做「居酒」,也就是停下來喝酒的意思。

直到19世紀中後期,居酒屋開始向著小餐館的方向慢慢發展。現代居酒屋文化的興盛是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的,那時候日本經濟從二戰後恢復過來,開始進入飛速發展階段,男性職員們也在工作之餘,養成飲酒交際的習慣。這時既有美酒又有食物的居酒屋成了他們最常去的地方。與只提供酒類為中心點的普通酒館不同,居酒屋提供比較有質量的飯菜,但卻又不同於小吃店。

隨著時代的變遷,居酒屋不再僅限於男士,女性也開始喜歡居酒屋豐富飲料和飯菜的種類。到了20世紀80年代居酒屋不僅豐富了酒菜的種類,價格也更加大眾化。居酒屋成了人們聚集、和朋友聊天、學生、公司職員或朋友們舉行「簡單的宴會」的地方。

居酒屋的種類

居酒屋一般提供酒類之外根據居酒屋的種類,提供的下酒菜各有不同。目前有以下三種為主:

1.「烤雞肉串」:這類居酒屋比較傳統,提供日本最常見的烤串——烤雞肉串,鋪店內設置著燒烤雞肉串的台,常常在客人眼前直接燒烤雞肉串。除了烤雞肉各個部位外,還有京蔥、銀杏、菌菇等烤串,此外還會有烤牛肉。

2.「鑪端燒」:店內設置大的方形敞口式火鑪,在那裏燒烤的飯菜。幾乎所有的爐端燒餐廳,都喜歡將各類蔬菜或是鮮活的魚貝類等鋪疊在四方形的燒烤台前。你可以隨意選擇你看中的海味或是蔬菜、肉串,伸手一指,在中間的掌燒者則開始為你烹飪美味。烹飪完成後會大聲吆喝著,用一個船槳將食物遞送到客人面前。

3.「麵食」:還有一些居酒屋主打麵食,各種蕎麥麵、烏冬面等是它們的招牌,對麵條本身的要求尤其高。

隨著時代的轉變,許多居酒屋也加入了西式食物改變風格。同時,有些居酒屋為了強調提供新鮮的魚類和貝類,店內製作了小魚塘,在顧客眼前現場做烹調食物等,有很多採用各種各樣不同作法的居酒屋。

通常到居酒屋,入座後,先點酒。在點菜之前,服務員會端上裝在小碟裡的佐酒小吃,叫做「OTOOSHI」或「TSUKIDASHI」然後才慢慢地點菜。跟啤酒、日本米酒同樣受歡迎的還有屬於蒸餾酒的「燒酒(SHOCHU)」。可以直接喝或對水,也可以和烏龍茶、綠茶、西柚汁等各種飲料混合後品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