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切割江派保身 中共「紅二代」挺習反腐

已故中共元老陳雲之女陳偉力高調表態支持習近平反腐,引起外界關注。(網路圖片)
已故中共元老陳雲之女陳偉力高調表態支持習近平反腐,引起外界關注。(網路圖片)

【記者許蒔、方曉/綜合報導】日前,已故中共元老陳雲之女陳偉力接受媒體採訪,高調表態支持習近平反腐;由於陳雲家族與江澤民曾有深厚「淵源」,如今陳雲後人轉向習近平,無疑對江澤民是重重一擊。也有評論認為,陳偉力此時表態是一種選邊站隊之舉。

「中國青年網」6月8日報導,陳雲長女陳偉力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其家族都「非常支持現在的反腐」,認為「權力必須要受到監督」。她還引用其父的話說:「公家的錢一分錢都不能動,今天不查,明天不查,早晚有一天會查的。」並說陳雲後來也發現中共官場「幹部腐化墮落的特別多」,這種不好的風氣又互相學,但他也不管了。

陳雲家族與江澤民曾關係密切

陳雲家族過往與江澤民可謂「淵源」深厚。1980年代初中期,中共各省級領導成員為實現「年輕化」而大調整期間,陳雲將江澤民從國務院調到上海。外界普遍報導,當年是陳雲向鄧小平力薦讓江澤民接替趙紫陽中共總書記職務。從江澤民入主中南海直到陳、鄧二人先後去世的7、8年間,江澤民對鄧小平是畏懼,對陳雲是尊敬。

1995年陳雲去世。江澤民玩了一個「喪事從簡,評價從優」的把戲:對陳雲的喪事低調處理,卻在陳雲文選及陳雲畫冊出版發行暨紀念陳雲誕辰90周年座談會上,把陳雲說成「中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開創者和奠基人之一」。江澤民對陳雲之子陳元也多加照顧,使陳元在職務安排上如願以償。

2013年4月10日,陳雲長子陳元在中共《人民日報》撰文,「重溫」江澤民93年講話,誇讚江澤民,隻字不提胡錦濤。

目前,陳雲家族在習近平反腐處於「膠著」狀態的背景下轉向,公開高調支持習近平反腐,對江澤民可謂致命一擊。香港《經濟日報》文章也表示,現年73歲的陳偉力可算是中共「紅二代」的代表者。因此,其代表太子黨站出來力挺習近平反腐,可算極具象徵意義。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習近平針對江澤民集團反腐「打虎」,目標已經鎖定和逼近曾慶紅和江澤民,中共內部不同的家族勢力,如今都在選邊站隊;其中大部分人都看清了江澤民大勢已去的局面,紛紛做出與江派切割姿態。陳雲家族也不例外。

夏小強表示,陳家的發聲一方面可以起到與江派切割自保的作用,一方面起到了太子黨倒江的作用。這一消息顯示,可能習近平陣營將要展開對江澤民的下一步行動,這都是江澤民大勢已去的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