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電斥112億處理核廢 朝野批「錢坑預算」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台電編列高達112.57億元的用過核燃料再處理預算,朝野立委10日痛批,針對核廢料輻射汙染等重大問題,台電無視國際核能組織專家的反對呼籲,編列此「錢坑預算」,勢必未來成為談判弱勢。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民團也於立法院持續靜坐監督,表達刪除預算的決心。

民團發起監督「核一、核二用過核燃料海外處理」預算案,10日召開記者會,邱文彥、田秋堇、尤美女和周倪安等立委,跨越黨派加入聲援,反對耗資百億將高階核廢料送往境外再處理。

田秋堇表示,絕對不讓「錢坑預算」通過;尤美女強調,國際媒體都知道法國核能工業公司AREVA瀕臨破產,極有可能追加預算;周倪安則表示,日本的福島核災顯示核電風險極大,送往境外處理的核廢料20年後仍會回到台灣,為了子孫與地球,會堅決擋下境外再處理。

此前,英、美、法、日4位核裂變物質國際小組(IPFM)核能專家,8日致信台灣政府,勿把核廢料送到國外,點出用過核燃料境外再處理不經濟,且可能助長核武擴散,拖延時間也無法解決核廢根本問題,呼籲台灣政府勿將用過燃料棒送至境外再處理。

法國核能安全署(ASN)高級顧問委員會成員Yves Marignac也警告,台灣貿然通過核廢境外再處理預算,將有追加預算、核安管制等經濟與法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