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身障發明家劉大潭 「爬」出完美人生

劉大潭日前應高市社教館邀請,以「天使不想做的夢」為題,分享其崎嶇的生命奮鬥史。(高雄市社教館提供)
劉大潭日前應高市社教館邀請,以「天使不想做的夢」為題,分享其崎嶇的生命奮鬥史。(高雄市社教館提供)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劉大潭出生貧寒之家,3歲時因不慎施打過期預防針,導致肢體嚴重萎縮,原被認定需乞討過一生的他,卻憑著永不放棄的精神,勇敢克服萬難,終成為全球第一位身障發明家。

劉大潭生長於40年代、醫療資源匱乏的鄉下。3歲時,因施打小兒麻痺疫苗,不幸用到過期品,原本活蹦亂跳的他,雙腿因此萎縮癱瘓,只能在地上爬行;後來,他雖一再努力練習,也僅能用雙手抓住腳踝,擺成交叉姿勢,再用雙手的力量拖著鞋子帶動雙腳走路。

人生路遙迢,劉大潭卻步步維艱,許多人因此建議他父母,與其讓他上學,不如教他乞討為生。此話聽在劉耳裡,讓他格外難受,年僅9歲的他,暗暗告訴自己30歲前要完成3大目標:一、不做乞丐,要自食其力;二、結婚生小孩;三、拿到大學文憑。

兒少時,眼見同齡玩伴開始上小學,大潭卻為無法到校而傷悲。劉家大姊為了幫弟弟實現願望,國小畢業後便工作存錢,幫大潭訂做一輛手搖三輪車。有了代步工具,劉終能如願上學,感念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助緣,他發憤用功,從國小、國中到高工,都以第一名畢業。

劉大潭高工雖以第一名畢業,但在求職過程中,卻屢屢碰壁,先後遭200多家公司拒於門外。好不容易謀得工作,慶幸之餘,大潭認真工作,還不計酬勞免費加班,別人設計都只畫出一種方案,大潭卻總設計5種以上供老闆挑選,也因為這份用心,讓他從組長、設計課長,一路升任到研發部經理。

當時,作業員月薪不過1萬多元,但年僅26歲的他,薪水卻已高達5萬多,家中生計因而大幅改善。30歲前,他並用一片至誠真愛及認真打拚的精神,打動女同學芳心,完成終身大事,且陸續喜獲3位千金。

努力數十寒暑,在國際發明大賽中屢屢封冠奪金的劉大潭,現已取得專利近200項。他笑稱自己並無過人之處,若有特別優勢,則是「廢物利用」的超級本領。他表示,原本已殘廢的身軀,因堅持不放棄,終於利用頭腦,找到了研發力量,實現自我也幫助更多被忽略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