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股告別牛市?各路資金套現出場

中國股市泡沫引發了國際及中國投資人的憂慮,海外資金和中國投資人甚至企業高管已經開始從股市抽出資金。(Getty Images)
中國股市泡沫引發了國際及中國投資人的憂慮,海外資金和中國投資人甚至企業高管已經開始從股市抽出資金。(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6月15日,中國滬深兩市雙雙下跌超過2%,滬指失守5100點重要關口,創業板下跌5%;6月16日,滬指再跌3.47%,深指則跌3.54%,創業板再下跌2.85%。中國股市泡沫引發了國際及中國投資人的憂慮,海外資金和中國投資人甚至企業高管已經開始從股市抽出資金,有評論人士表示,股市泡沫肯定是會破的,聰明的資金已經開始套現離場。

在過去的一年,中國股市上證綜合指數由2300多點升至5000點以上,股市上升150%,深圳股市股票翻漲近3倍,上證綜指目前的本益比為25.7倍,高於一年前的9.7倍。有外媒報導稱中國股市價值在過去12個月增加了6.5兆美元,膨脹速度超越1990年代美國科技泡沫最火熱的時候,中國投機者舉債做多中國股市的規模到空前新高,達到3,480億美元。

而中國這一年來的經濟陷於低谷。經濟與股市大幅背離,已到了一個極不合理的程度。有外媒表示,中國股市泡沫已經超過了史上所有股市泡沫。巴黎銀行表示:「泡沫一定會破裂,雖然時間不一定知道。」

面對股市泡沫,摩根史坦利、法國巴黎銀行等外資已經轉為看空中股,《市場觀察》日前表示,在截止到6月10日的一週,全球投資人從中國股市抽出68億美元,是史上最大的單週資金撤離。

不僅僅是國際資金開始撤離股市,根據《投資者報》統計,5月以來,中國產業資本減持金額高達2千億元(人民幣,以下同),其中5月單月減持額就多達1,500億元,創下今年以來月度減持新高。

隨著中國股市飆漲,大多數上市公司股價翻漲數倍,多股連創歷史新高,尤其是一些創業板和中小板股票。在此情形下,大量產業資本開始兌現,一些上市公司股東及高管甚至不惜違規高比例減持。由於這類人一向被看成最了解公司經營狀況者,他們的減持引發市場對公司前景的擔憂。

與此相比,兩市的增持行為則少得可憐。根據中國金融數據、訊息和軟體服務企業Wind的數據統計,5月以來兩市重要股東增持9.6億股,累計增持金額為180億元。若將增持金額和減持金額相抵,則兩市5月以來淨減持金額接近2千億元。該報告表示,從長期統計來看,若減持規模一直遠大於增持,表明大量的無成本或低成本籌碼正在二級市場上賣出,套取大量資金。

《市場觀察》專欄作家高德(Howard Gold)稱中國股市已經出現了泡沫破裂的七大警訊,並提醒投資者現在趕快跑路,因為聰明的資金已經開始套現離場。

中國經濟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就像一個患了嚴重慢性病的病人,什麼藥都無法醫治,一直萎靡不振,中共央行3次降息,2次降準都沒有使經濟重振。中共只能力推股市上漲吸引社會及民眾資金,中國股市目前已經成為中共圈錢的工具,據Wind統計顯示,今年A股有193家公司IPO(首次公開募股),募資4,777.79億元,有269家上市公司增發股票,再融資3,696.97億元,總計融資8,47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