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夏威夷舊巴士擬改裝 變身遊民的移動城堡

美國夏威夷一家建築公司計劃改裝5輛舊巴士,使其成為無家可歸者可以使用的移動式住所。圖為設計概念圖。(影片截圖)
美國夏威夷一家建築公司計劃改裝5輛舊巴士,使其成為無家可歸者可以使用的移動式住所。圖為設計概念圖。(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夏威夷一家建築公司擬將淘汰下來的老舊巴士改裝成移動式住所,專供無家可歸的遊民使用,以期改善其生活。

這家位於檀香山的「70集團國際公司」(Group 70 International)獲捐5輛退役的巴士,這些巴士的車況仍佳,但因為已行駛太多里程數而必須停止提供運輸服務。

該公司正致力於將這5輛巴士改裝成可供遊民居住的車隊,包含睡覺、休憩、娛樂和盥洗等設施。而每輛車都有特定的用途,舉例來說,一輛將作為廁所和浴室之用;另一輛則加裝床鋪與日式榻榻米,專供睡覺之用。
每輛車都有特定的用途,有的加裝床鋪與日式榻榻米,專供睡覺之用。(影片截圖)每輛車都有特定的用途,有的加裝床鋪與日式榻榻米,專供睡覺之用。(影片截圖)
與巴士本身一樣,改裝所需的費用與材料也將透過募捐的方式取得,而且該公司也將募集志工並施以必要的訓練,使其能協助改裝工程。

「70集團國際公司」之所以有這個改裝的構想,是因為舊金山一個非政府組織先前將2輛巴士改裝成盥洗設施給遊民使用而受啟發的。這2輛巴士提供熱水浴、乾淨的廁所、免費的毛巾、肥皂和洗髮精。

該公司預計在今年夏天先完成2輛巴士的改裝,並在年底前完成全部5輛的改裝。至於誰將經營這些巴士與如何經營等細節,目前尚未最後確定。

去年,檀香山市長卡德威爾(Kirk Caldwell)誓言對遊民引發的市容問題進行整頓。他敦促採行更嚴格的執法,這導致幾十名遊民被逮捕,也引發民眾對其政策的質疑。

此後,有慈善團體對遊民提供援助,他們試圖證明,提供服務可能比訴諸公權力更有效率。而「70集團國際公司」的巴士改裝計畫則被視為另一個解決遊民問題的正面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