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腳踩鯨鯊當衝浪板 兩名男子沒死但被輿論罵得半死

影片顯示,兩名男子踩在鯨鯊背部衝浪取樂,此舉引來強烈抨擊。(影片截圖)
影片顯示,兩名男子踩在鯨鯊背部衝浪取樂,此舉引來強烈抨擊。(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最近流傳的一段影片顯示,兩名男子踩在一隻鯨鯊的背部衝浪取樂,完全不顧自身與鯨鯊的安危。此舉遭動物保育人士大加撻伐,有人主張應該將其繩之以法。

在這段據信是在委內瑞拉拍攝的影片中,兩名男子的手抓著綁在船上的繩索,同時踩在鯨鯊背上,試圖保持平衡。鯨鯊後來潛入水中,似乎想把這兩個不受歡迎的乘客趕走。

過了沒多久,一名男子游上船,另一名男子似乎也想上船,但隨後又游到鯨鯊背上,繼續踩著牠衝浪,而船上的男子則笑聲連連,甚至替他喝采。

這兩人的行徑招致保育人士與網友的強烈批評。

鯨鯊是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列為易受傷害的保育類魚類,任何人為互動都會干擾其捕食等自然習性,影響其呼吸動作,或破壞其皮膚上的黏性保護層。

此外,與鯨鯊玩耍對人類也會構成危險。儘管鯨鯊性情溫和,而且以浮游生物為食,但牠們是目前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魚類,可長至12公尺長、20公噸重,牠們的一個突如其來的動作可能就會傷到身邊的人類。

英國動物保育組織「海洋聯繫」(Marine Connection)在其臉書網頁上公布這段影片,藉此告誡人們不要騷擾野生動物,這絕不是好笑的事情。

該組織在臉書上抨擊這兩名男子傷害保育類動物的愚蠢行為,希望有知情者提供線索,以便將其繩之以法。

對此,有網友表示不理解為何人們會欺負無辜的動物;有人怒稱,希望這兩名男子下次踩在大白鯊背上試試看;另有人說,以這種無知的行為對待瀕危物種是不可接受的,這兩人應該受到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