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宏碁有盈餘未配股 股東會被砲轟

宏碁股東會遭股東輪番砲轟,但也有股東(黃衣者)表示支持宏碁。(記者方惠萱/攝影)
宏碁股東會遭股東輪番砲轟,但也有股東(黃衣者)表示支持宏碁。(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宏碁股東會23日登場,此為宏碁榮譽董事長施振榮去年交棒之後,新任董事長黃少華上任後第一個股東會,雖在營業報告書上宏碁稱已經轉虧為盈,但是股東仍對新經營團隊充滿疑惑,接連針對增資去向、股價、董事權責與內部經營提出質疑,火藥味濃厚,整場股東會歷時4個半小時才結束,成為宏碁近年最長的股東會。

宏碁(acer)前幾年接連虧損,施振榮一度重披戰袍扭轉頹勢,去年股東會施振榮決定交棒黃少華,稱完成階段性任務,而經黃一年經營,今年股東會黃首次交出成績單,並正面面對股東,卻遭到股東針對經營方針、公司治理等面向連番砲轟。有股東指出,宏碁報告書稱目前營運狀況良好,已轉虧為盈,但股東甚至無股利可拿,宏碁回應,因受限金管會法規,曾經購買庫藏股,造成有盈餘仍無法發放股利。總經理陳俊聖也親上火線滅火,稱自己也持有大量股份,「我跟大家在同一條船上」。

面對股東猛烈的炮火攻擊,黃少華與陳俊聖一一回應,表示許多受限於法規限制與國際資通訊產業趨勢、貨幣狀況等,經營仍然有許多困難,黃少華坦言,接棒至今就是要讓宏碁這個品牌活下去,「活著才有希望」,表示接納股東意見,會再努力以提升獲利為目標經營宏碁。

不過也有股東支持宏碁,有小股東甚至拿出電子看板以及宏碁小筆電,表示宏碁雖然股價慘但仍寄予厚望,更有股東激動大罵股東所提意見對宏碁經營改善無益,痛批浪費時間。

陳俊聖針對宏碁的未來表示,目前宏碁已經達到三個目標,分別為品牌、全球通路與服務體系的成功,但這仍然不夠,未來還可以努力,針對產品工業設計、銷售跟技術上進行提升,希望產品能夠越來越好,上市時間跟銷售時程更加順暢。黃少華也表示,宏碁未來發展將會著重在雲端、物聯網以及宏碁自己推動的智聯網,力求不被變化快速的資通訊變革浪潮打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