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過度依賴中國 元大寶華:我經濟陷「失焦式成長」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受到全球成長動能減弱影響,我國民間消費、民間投資及出口表現欠佳,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下修今年GDP預測值至3.32%。元大寶華表示,若中國經濟趨緩程度加劇,進一步減弱進口需求,台灣出口下行風險也將隨之提高,儘管經濟成長率能保三,但消費、投資和出口表現都不如預期,台灣經濟傾向「失焦式成長」。

GDP可保3 但結構不健康

元大寶華更新2015年第二季台灣經濟預測,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GDP)預測,由3月時預測的3.66%下修至3.32%。元大寶華綜經院長梁國源表示,目前很多研究機構預測今年經濟成長可保3,即便GDP下修仍保3,但結構卻不是很健康,為何GDP能保3?整體來看,進口跌幅較出口跌幅大,貿易呈順差(出口>進口),將持續對總體經濟起正面作用。

台灣對中國出口依存度達15.5%,在全球主要國家中,僅次馬來西亞,而台灣對中國主力出口產品,絕大多數為中國產能過剩的產業,若中國經濟趨緩程度加劇,中國進口需求疲軟影響台灣經濟甚鉅,將直接衝擊台灣出口表現。

在出口方面,在電子與非電子產品出口同步惡化,1至5月出口萎縮5.7%,動能明顯趨緩,元大寶華將輸出成長率由5.38%下修至3.59%;輸入也由2.86%下修至0.61%。

梁國源說,台灣科技業不只遭受中國紅色供應鏈與全球品牌夾擊,台灣主力出口的高技術電子產品與零組件已逐漸受到中國廠商的威脅,其中,大陸台商原料、零件與半成品、機械設備在當地採購比趨勢增加,回台採購比趨勢減少,加上中國重點扶植產業與我國逾六成出口產品重疊性高,對我國出口非常不利。

5月外銷訂單年減5.9%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5月外銷訂單357.9億美元,較上月減少15.3億美元,較去年同月減少5.9%,連續2個月負成長;累計前5月外銷訂單金額1,804.7億美元,較去年同月減少0.6%。

根據統計處資料顯示,在七大類主要訂單貨品中,僅資訊通信產品年增率呈正成長,其餘的年增率皆衰退,除了電子產品為個位數衰退,其他包括精密儀器、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及化學品的年增率全為二位數衰退。

下半年各品牌手持行動及穿戴裝置新品陸續上市,統計處表示,加上物聯網的擴增應用、Windows 10的挹注電腦換機商機,可望帶動資訊通信及電子產品等相關產業供應鏈接單回升,預期6月整體外銷訂單金額將較5月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