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想成高薪族 首重培養責任感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職場重視思辨力與抗壓力,104人力銀行昨(24)日表示,求職季將來臨,高薪人才特質除了領導性、冒險性、企圖心外,最重要的就是責任感,唯有負責任的態度將事情做好,才能在職場發光發熱。

104調查畢業校友發現,私立大學的「思辨力」較國立大學薄弱;而20~29歲大學畢業生的「抗壓力」較40歲以上的薄弱,而企業最在乎的卻是「情緒調適」。資策會產品經理甘仲維表示,他後天失明在交大攻讀博士,進入職場後,在學校所培養抗壓性、情緒調整等特質,在職場工作善用、調適,保持責任感就能將工作做到最好。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洪廣禮表示,增加思辨力有5種方式,不斷的發問為什麼;培養追根究柢的精神;保持好奇心;開放接受多元意見的刺激;透過釐清不確定的事情,推敲脈絡與發展,就可以在職場中學習、增強思辨能力。

104資訊科技分析,薪資在前5%的高薪者,領導性、冒險性、企圖心、適應性、抗壓性、求變性、創造性、取悅性、情緒調適、影響性、社交性、樂觀性、思辨性、負責任、表現性、堅毅性、活力,共17項的人格特質較一般人顯著。

104調查發現,有高薪特質前10名分別是交通大學、台灣大學、中山大學、成功大學、中央大學、清華大學、政治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高雄餐旅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