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太子黨和紅二代拋棄江澤民達成共識

⊙夏小強
6月24日, 在四川古藺縣舉行了紅軍長征四渡赤水戰役勝利80周年紀念活動。包括毛澤東外孫王效芝、朱德外孫劉建,陳毅之子陳昊蘇、羅榮桓之子羅東進、陳賡之子陳知庶等紅軍後代出席了活動。

在中共的黨史中,四渡赤水戰役被描述為「取得了戰略轉移中具有決定意義的勝利」,是毛澤東在遵義會議取得中共軍事指揮權之後的成果,是中共歷史中重要政治符號之一。僅僅在一個星期之前的6月16日,習近平考察了貴州遵義,並參觀遵義會議會址。這距離周永康被宣判無期徒刑只有5天時間。

在周永康被判無期徒刑的消息公布之後,習近平陣營與江澤民集團的博弈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也是進入實質與核心階段:打虎指向了周永康身後的曾慶紅和江澤民,這兩個人是江澤民集團最核心的人物。

習近平針對江澤民集團的打虎行動,是在中共的體制下進行。因此在雙方陣營的政治權鬥中,在大多時候,使用的方式和手段,都在中共體制內的運行規則下、採用的都是中共內部政治鬥爭中常常採取的手段。在這種情況下,中共歷史上具有重大政治影響和政治符號的事件、會議等,就被拿來使用和釋放政治訊號。

由於遵義會議是中共歷史上的重要轉折點,也是前黨魁毛澤東掌控中共軍事和政治權力的標誌性會議和事件,習近平藉此在向中共內部和外界釋放其掌控權力的訊號。

掌控中共高層主要權力的基本盤,是中共內部的眾多太子黨和紅二代家族。這些太子黨和紅二代家族成員,在中共包括軍隊在內的主要權力部門都廣泛分布。但是,江澤民當政時期,除了曾慶紅少數幾個太子黨之外,大部分的太子黨和紅二代並沒有被重用,相對被邊緣化。比如軍隊中的兩個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作為江澤民的親信,都是平民出身。

2014年2月15日,數百名中共「紅二代」也曾在北京的一個新年團拜會上力挺習近平「打老虎」。大會召集人中共元老胡喬木之女胡木英稱這是「一場你死我活的鬥爭」,「紅二代」要認清形勢,「支持習近平,不打橫炮、不幫倒忙……」。

習近平上台後,在與江澤民的政治權鬥中,中共內部元老和太子黨、紅二代家族,成為其團結與倚重的力量。比如葉劍英家族、胡耀邦家族等。在周永康被宣判、習近平清除江澤民集團進入新的階段之後,江澤民大勢已去的態勢明顯,中共內部此前與江澤民有關的家族也作出切割姿態,比如陳雲家族,陳雲長女此前公開發聲支持習近平反腐,就是明確表態站在習近平陣營打擊江澤民。

中共每年召開的北戴河會議在即,北戴河會議屬於中共內部的閉門會議,中共在一年內的重大決策和行動,都將會在會議上做出。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前,中共的太子黨和紅二代集體露面,呼應習近平利用「遵義」這個政治符號發出的政治信號,顯示出在中共太子黨和紅二代內部,對於中共內部拋棄江澤民以及習近平在未來抓捕江澤民,達成了共識。

眾多太子黨和紅二代拋棄江澤民的姿態,也將使更多的江澤民舊部與江澤民切割,江澤民處於眾叛親離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