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蓮花颱風逼近 東台灣須提高警覺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颱風季正式到來,今年第11號颱風「南卡」4日形成,西北太平洋同時有3個颱風。據中央氣象局最新預報資料,第10號、輕度颱風蓮花5日上午中心位置在鵝鑾鼻南南東方490公里處,以目前資料研判,最快6日清晨有機會發布海上警報,至於陸上警報須視後續北轉角度而定,不排除6日下午到入夜後發布。

輕颱蓮花5日下午逐漸通過呂宋島,即將進入巴士海峽,預估未來出海後將開始逐漸北轉。氣象局5日表示,雖然蓮花颱風從台灣東部外海北上機會最大,但是,如果通過呂宋島北轉時間較晚或角度較小,也不能排除直接影響台灣陸地的可能性,屆時可能發布陸上颱風警報。目前仍持續觀察影響蓮花路徑的太平洋高壓強弱,以及後方昌鴻颱風的動態,變數相當大。

目前第9號颱風昌鴻距離台灣約2,700多公里,持續往西北朝琉球群島一帶前進。後續也要留意太平洋高壓是否使其路徑往南修正,進而影響台灣東北部外海。

第11號颱風南卡,目前距離台灣超過4,900公里,短期內對台灣陸地沒有影響。

氣象局5日也首度發布長浪即時訊息。目前在宜蘭已經觀測到1.5公尺長浪,受到蓮花颱風影響,東半部、西南部、基隆北海岸及恆春半島、綠島、蘭嶼易有長浪發生,民眾至海邊活動時要注意安全。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於「預報主任談天氣」專欄指出,蓮花颱風目前約在呂宋島北端,它伴隨的熱帶潮濕空氣前緣已經貼近台灣。從雷達回波圖可看到,條狀的零散回波開始由台灣東南方海面接近,這股南來氣流相當潮溼,因此,迎風面的東半部,雲量可能先增加,降雨機率也會提升,後續蓮花颱風接近的影響也不能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