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希臘公投拒紓困 政院:對台影響不大

希臘公投結果公布,61.31%的選民否決紓困方案,行政院表示,對台影響不大。圖為雅典一家銀行ATM前的排隊人潮。(Getty Images)
希臘公投結果公布,61.31%的選民否決紓困方案,行政院表示,對台影響不大。圖為雅典一家銀行ATM前的排隊人潮。(Getty Images)

【記者莊麗存、蕭軒、藍悅真/台北報導】希臘公投結果公布,61.31%選民否決接受國際債權人的紓困方案,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財政部、國發會對此都有關注,對台影響小,會持續觀察;國發會表示,希臘公投目的是為了累積談判籌碼,屬於政治性動作。學者認為,對台經濟不會有太大影響,不過,對台灣的金融面、出口方面會有間接影響,仍需持續觀察一段時間。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台灣對希臘出口金額不多,去年台灣與希臘之間貿易金額3.8億美元(新台幣117億元),占整體對外貿易比重僅0.065%,預估直接影響應該不大,後續還需密切觀察。

央行指出,造成短期波動是在所難免,但歐洲貨幣體系(EMS)已建立,規模達7,020億歐元(約新台幣24兆元),並有存款保險機制、金融監理機制及直接貨幣交易機制(OMT),加上歐洲央行(ECB)今年持續量化寬鬆政策,整個防火牆機制建立,都對穩定希債風險有一定幫助。

財政部長張盛和也表示,歐債問題已有4~5年的時間,現在歐洲國家已有「抗體免疫力」,且希臘的影響在縮小中,台灣對希臘曝險小,對台影響不大。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事實上,對台灣的直接影響很小,代表台灣的國際化影響不深,台灣經濟主要與中國經濟連結,因此陸股下挫對台灣影響較大。

邱俊榮說,希臘公投結果有可能脫離歐元區,後續引發的效應,除了產生呆帳外,也欠了很多歐洲銀行的錢,若還不出錢,對歐洲金融業會產生影響,若變成全球性問題,可能造成全球金融衝擊;另外也要看是否連帶影響歐洲其他有問題的國家,例如葡萄牙外債占其GDP的70%,若連葡萄牙也倒,恐引發歐元區很多疑慮。

邱俊榮提到,在實質方面,歐元區的需求若不好,中國對歐洲出口最大,台灣有很多商品賣到中國下游組裝再賣到歐洲,或很多台商在中國生產賣到歐洲,若歐洲的經濟受到影響,對台灣的出口也會有些衝擊;對德國來說也不一定是壞事,歐元貶值對德國出口有好處,對台灣的金融及出口都會有間接的影響,但這些還要觀察一些時間才能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