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股暴跌 台港股受牽連 學者:台商資金調度要小心

中國大陸股市近期暴跌不止,令不少投資人擔憂。(Getty Images)
中國大陸股市近期暴跌不止,令不少投資人擔憂。(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

根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大陸股市近期暴跌,中共大舉救市第3天滬股依然不升反跌,令不少投資人擔憂。受陸股跳水拖累,台股今(8)日暴跌274點,一舉跌破9000點大關。而香港股票投資者今日也度過驚恐的1天,恆生指數收盤暴跌1458.75點,下跌點數是港股史上第4多。

學者認為,陸股泡沫化現象正在浮現,股市表現和企業獲利、實質經濟發展脫勾,需要進一步調整,而台商調度資金也要格外小心。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表自己的看法,說到「兩岸三地股市從「一中各表」變成「一中同表」了!」他說,由於現在陸股跌不停,跌停公司一大堆,更要命的是有1422家企業自己宣布停牌,結果想逃的逃不掉,斷頭的斷不了,這個恐慌情緒快速蔓延,香港成了變相提款機,陸股出不掉出港股,港股大跌,外資再造殺台股,於是兩岸三地股市跌成一片,到處都是慘綠局面,現在兩岸三地股市全是綠色的,但卻從「一中各表」變成了「一中同表」!

中共大舉救市的第3天,滬指低開6.97%。截至收盤滬指報3507.09點,跌5.9%,深成指跌2.94%,創業板報0.51%。從中共推出「國家級」救市措施以來的3天來看,股市繼續延續之前的跌勢。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認為,中國大陸股市發展不算成熟,容易受到散戶不理性投資行為影響,加上官方會介入股市。

中國大陸股市過去上漲超過150%,最近3週卻下跌三成,周雨田說,因為陸股表現和企業獲利、實質經濟發展脫勾,當然無法持續下去,下修是很正常的。

周雨田強調,雖然還看不出對台灣有重大影響,不過,中國大陸金融市場壓力大,可能會牽連到一些短期、長期資金運用,台商調度資金要格外小心。

政大金融系兼任教授殷乃平受訪表示,港股因為滬港通後,港資被吸引到大陸去,陸股資金效益回流香港,陸股滑落一定會讓香港受到重挫。

台股今(8)日受牽連表現不佳,殷乃平指出,一部分是被大陸股市影響,另一部分是本身經濟影響,因為近期經濟萎縮,對內需求不振,出口大幅滑落,跟全球外銷市場有密切關聯。

全球重要經濟體受益區域性經濟整合,各國間的FTA運作嫻熟,殷乃平解釋,台灣沒有相對優勢的狀況下,下半年經濟表現受影響,廠商不能單靠9月開始歐美國家聖誕節的旺季,重點要回歸產品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