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股暴跌 學者:市場缺穩定資金 境外投資人要小心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全球股市受到希臘債務問題出現動盪,中國大陸股市連日也持續暴跌,加上我國6月出口表現不佳、中研院下修GDP,台股8日重挫274點,跌破9千點大關,為今年以來最低點。學者認為,陸股暴跌,台股也受牽連表現不佳,除了基本面不理想外,陸股大漲大跌,境外投資人一定要非常小心,因為中國大陸市場缺乏具穩定作用的長線投資資金,而台商調度資金也要格外小心。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台股、陸股暴跌,代表中國大陸與台灣的經濟成長放緩,而股市是經濟表現的櫥窗,不論中國或台灣的基本面都非常不理想,中國經濟下修比台灣更嚴重,因此,陸股市場要表現經濟當然不會好,中國不斷透過降息、降低存款準備率,釋放資金想讓股票市場變得很多,就是治標不治本,一旦資金不見,股市就下跌了,資金效果比不過基本面的效果。

邱俊榮指出,對台灣來說也一樣,台灣的消費力道不足,出口表現不佳,代表廠商很難賺錢,加上希臘債務問題,讓資金行情變差,在全球移動很快,因此,政府想放寬資金拉抬股市,效果已變得越來越差了。在基本面,出口及內需表現也不好,台股及陸在短期內都不會好到哪裡去。

導致中國大陸股市崩盤原因眾多,邱俊榮指出,陸股大漲大跌,境外投資人一定要非常小心,為營造資本市場繁榮的景象,大陸當局頻頻釋出政策利多,吸引資金入市,當資金流出時,陸股在短期內急漲後拉回修正,代表市場缺乏具穩定作用的長線投資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