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暑期打工 3成6打工 無勞健保居冠

1111人力銀行提醒,青少年打工前應留意雇主是否投保勞保,以免自身權益受損。(中央社)
1111人力銀行提醒,青少年打工前應留意雇主是否投保勞保,以免自身權益受損。(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正值暑假學生打工潮,根據1111人力銀行公布「打工受害經驗調查」結果,有三成六受訪打工族「曾因打工而受害」,其中以「沒有勞、健保」(33.6%)居冠, 1111人力銀行建議學生找暑期工讀時,要謹記「全雷打」原則,包括工作「全」程加保、避免求職地「雷」如繳會費、制服錢或扣留證件正本等,以及遇到糾紛要「打」申訴電話。

調查顯示,有八成五受訪學生曾有打工經驗,其中有三成七的打工族坦言曾在「不安全或具潛在危險的環境中工作」,近五成的工讀生表示雇主並未提供任何工作相關訓練。甚至有高達36.06%有意打工的受訪者不知道目前法定基本月薪為2萬零8元、基本時薪已上調至120元。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雇主為精簡人事成本而心存僥倖,蓄意不幫短期工讀生投保勞保的現象最多,甚或巧立名目來換取打工學生勞務,致使不少活動主辦單位針對臨時性人力需求,有「假志工之名、行工作之實」的濫用。不僅未依法發放薪資,更未依法投保勞保,而造成工讀生權益受損,形成打工黑洞。

他建議,若不幸遭遇勞資爭議或職災發生時,應蒐集人、事、時、地、物等證據資料,向勞動部進行匿名檢舉,或向當地縣市政府勞工局提出申訴,有助於後續求償理賠。

另外,家樂福公關經理何默真表示,找工作除了注意薪資、福利待遇等是否完善外,工作安全最重要,例如在賣場有多種工作類型可嘗試,事前了解工作環境與內容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