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財富無縫接軌 高資產族群必看

透過保單規劃結合信託機制,高資產族群可以安心為子女預留成家創業基金。(Fotolia)
透過保單規劃結合信託機制,高資產族群可以安心為子女預留成家創業基金。(Fotolia)

文/張育華
「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是讓大家心有同感的一句話,其中的「你」包括最親愛的家人、朋友,而做為父母,往往最想把自己畢生累積的財富與下一代分享,確保他們衣食無缺。

按照現行法規,贈與稅雙親每人每年的免稅額為220萬元,若子女婚嫁時,可以分別再給100萬元。然而,公勝保險經紀人北區事業部負責人謝欣蓉表示,直接移轉現金到小孩帳戶潛藏一定風險,尤其是高資產族群一定要預先規劃。

「如果逐年贈與440萬元到小孩帳戶,不僅利率低( 約1.3~1.5%),也可能遭到挪用。例如父母遭逢變故,但孩子只有2~3歲而無法自理財務,這些錢可能會被孩子身旁的照顧者使用;另一種情況是,如果孩子長大至20歲,誤交損友、亟需用錢,又發現自己帳戶中有大筆現金可以運用,難保不會揮霍一空。」

對此,謝欣蓉建議高資產族群可以分年贈與、以繳保費的方式,放在「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再將保單信託,透過專業人士的管理與信託的控制權,才能為子女預留成家創業的經費。

「這種『利率變動型』的增額壽險,台幣保單除了預定利率2.25%,還有宣告利率這部分,它會隨著經濟環境、保險公司的資金投資狀況而變動,各家保險公司不一,有些甚至高達2.7%。」謝欣蓉表示這類保單相當具有彈性,有6年、8年、10年與20年期,期滿後複利滾存,增值性比銀行定存好。

「因為小孩還小,父母可以先做保單,再做保單信託,發生事故時,財產會照著原本的合約內容來執行,避免被外人挪用;或是先設定等保單繳完再做信託,如20年期,保單就從第20年才開始啟動信託機制,就不浪費錢。」

謝欣蓉建議家長可以把整張保單都做信託,設定這張保單期滿後,小孩出國留學、結婚生子,或是指定用於購屋分別可以動用多少資產,都可以跟受託人(銀行的信託部門)約定,當客戶解約時行員就會去審視用途;另外,當受託人死亡或破產時,信託財產不屬於其遺產或破產財團。

謝欣蓉也提醒,市面上利率變動型的增額壽險產品眾多,投保前最好找熟悉各家保險公司的保險經紀人,計算保單的內部報酬率(IRR);同時注意要保人、被保人與受益人的寫法,避免日後衍生贈與稅的問題。◇
公勝台北事業部負責人謝欣蓉。(公勝保經提供)公勝台北事業部負責人謝欣蓉。(公勝保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