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第2季GDP跌至0.64% 學者:出口品質待提升

主計總處7月31日公布第二季GDP,大幅下修至0.64%,創11季新低,學者認為,政府應思考如何提高出口的附加價值。(中央社)
主計總處7月31日公布第二季GDP,大幅下修至0.64%,創11季新低,學者認為,政府應思考如何提高出口的附加價值。(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我國受到出口連續衰退的影響,主計總處公布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GDP)僅剩0.64%,較原先預測值3.05%下修2.41百分點,創下11季新低,至於今年全年GDP是否保3,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慎審以對,繼續努力。學者則認為政府要提高出口的附加價值才是解決之道,盲目追求數字是徒勞無益的。

對於第二季GDP大幅下修,鄧振中指出,目前國內投資、消費並未減少,主要是出口衰退,除需警惕外,還要找出原因、對症下藥,由於投資、就業、薪資消費目前表現仍不錯,還有努力的空間。

根據經濟部統計,今年度民間新增投資目標金額為新台幣1兆4千億元,截至今年6月底止,民間投資金額達新台幣7,134億元,達成率約為50.95%。

面對疲弱不振的經濟表現,鄧振中表示,作為產業主管機關,經濟部會積極解決產業界遭遇的問題,塑造良好投資環境,因為有良好的投資才能帶動經濟成長與創造優質機會。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下半年GDP恐繼續下修,保3很難,由於我國出口衰退嚴重,是不可逆的情況,國發會覺得審慎樂觀,是因為認為美國、德國等國經濟好轉,但我國經濟與美國脫鉤已很嚴重,加上今年上半年iPhone6銷售不如預期,因此,下半年經濟情況會不太樂觀,經濟部應該先想怎麼把出口品質搞好,要提高出口的附加價值,不要太過追求出口的總額數字,這是沒有幫助的。◇